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专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巴切夫
2018-02-11 10:5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1日讯 2月10日上午,率工作团队来我省访问并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个教育合作机构揭牌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巴切夫在哈尔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尽管行程安排得很满,科罗巴切夫校长却看不出一丝疲惫,带着绅士的微笑还未等记者提问便抢答了——“我对与黑龙江的合作深受感动。”他说,感动来自于黑龙江省政府对引入俄罗斯顶尖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效与诚意,感动来自于双方教育领域合作迅速开花结果。“近年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黑龙江省多所高校间已经成立了4所研究中心,并与黑龙江大学联合成立了俄语测试中心,我们的合作交流是务实的。这说明我们的眼光是正确的,我们没有选错合作伙伴。”科罗巴切夫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俄罗斯教育领域合作密切,这次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毕业生协会也就是校友会的分会放在哈尔滨,这个重要的组织里包括目前俄罗斯很多政商界知名人士都是学校的校友,我们相信这个分会一定发挥中俄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此外,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是“很厉害的”,最近几年间学校致力于面对中国培养法学、经济学专业学生,“我们相信,面对东方和黑龙江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的。”

  科罗巴切夫在哈工大的留言册中写道:“希望哈工大与圣彼得堡大学联合办学早日挂牌”。他告诉记者,随着中俄教育领域合作的日益密切,推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办学成了今年工作的“小目标”:“我们为此一直在推动,并要做更多的努力。”这次来哈尔滨,科罗巴切夫校长就是要亲自看看哈尔滨工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中俄联合校园选址,“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和哈工大联合办学是优先考虑的合作方向。”

  在结束采访时,科罗巴切夫说,在哈尔滨,宾至如归不仅体现在建筑风格城市风貌上,这里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好朋友,“即使是严寒天也挡不住心头的火热,我今年刚满59岁,其中58次的生日是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度过,这次不远万里来到哈尔滨过生日,对我来说、对我的家人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我想说这也是体现了我对哈尔滨的一种情感。”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