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网店不“亮标亮照” 市民可拨打12315来举报
2018-02-13 08:49:3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3日讯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我市网络“亮标亮照”工作取得进展,全市累计“亮标亮照”网络经营主体329家,亮照率达到52.6%。今年,该局将继续推进网络经营主体“亮标亮照”,强化信用监管,全市网络经营主体亮照率要力争达到100%。

  随着网络购物越来越便利,本土网络经营主体也日渐增多。为促进全市网络经济健康发展,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诚信网络市场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依照《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推进本地网络经营主体“亮标亮照”。截至去年,我市网络经营主体亮照率已达52.6%,今年力争实现全覆盖。

  据该局网监科工作人员介绍,“亮标亮照”是指经营者在网上申请,由市场监管部门审核,并发放于网站公示其企业信息的“工商网监”电子链接图标,它代表着网络经营者的合法主体认证,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社与其他经营主体。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以网络交易平台、大型购物网站和团购网站为监管重点,加强对网络商品销售者和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和引导交易平台行建立健全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平台内交易规则、交易安全保障等管理制度,依照公平原则制定网络合同格式条款,采取必要手段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企业名称权等权利,同时还将普及宣传《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网购时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电商平台及信誉度较高的卖家,交易过程中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产生网络消费纠纷,应第一时间与卖家或卖家所在的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解决,可向经营者或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同时市场监管局也欢迎广大市民在发现我市网络经营主体没有“亮标亮照”或有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时,主动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