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新春走基层]探秘警犬基地 看警犬如何过狗年?
2018-02-14 16: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王原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4日讯(记者 包海多 王原龙 编辑 王艳)2月14日,春节前一天,记者走进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侦查训练基地,看看这里的民警和警犬们是如何过新年的。

傲娇的血迹搜索犬——逗逗。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崔凯锋给“卡努”喂食。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无论年节,我们的日常训练都不会停歇,今早我刚刚带着我的战友——4岁的马里努阿犬‘卡努’,进行了追踪、搜寻等项目的训练。”基地治安与防范支队支队长崔凯锋说。

  别看崔凯锋年纪不大,今年已经是他在基地度过的第13个春节了。“前几天,持续低温天气,我们带着警犬训练,警犬在雪地上训练,不一会就把前爪抬起来,两只前爪轮换,就像‘招财猫’一样特别可爱。”崔凯锋说。

魏宝仲和他的战友“黑耳”。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春节期间,基地唯一的变化就是——放鞭炮。为了让警犬们适应节日的环境变化和鞭炮声响,我们从农历二十七开始每天三次燃放鞭炮,这样警犬在百姓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就不会受到惊吓、影响工作了。”基地警犬技术研究与培训支队支队长王世刚介绍说。

  “饮食同训练一样不会轻易改变,否则警犬容易营养不良、发育缓慢、突发肠胃疾病等情况,影响日常训练和任务执行。小月龄断奶幼犬需要每天食用由皇家奶糕、鸡蛋黄、钙片、鱼肝油组成的独家配方犬粮;6个月以上成年犬需要每天食用由牛肉、生鸡蛋、熟鸡蛋、钙片、鱼肝油等自制成的犬粮。基地126条警犬,每天要食用80斤牛肉、100只生鸡蛋、80只熟鸡蛋。”王世刚看着自己研制配比的犬粮,如数家珍般的介绍道。

训导员靳伟杰正在训练逗逗。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2018年春节对于基地副调研员魏宝仲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魏宝仲退休前在基地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今年4月,他就要退休了,离开他热爱的事业和他的战友“黑耳”。

  “史宾格犬‘黑耳’今年9岁了,有些跑不动了,但它功勋卓著。2014年,‘黑耳’代表基地在全国警犬技术比武大赛上获得了优异成绩,至今还保持着一年以上物品依靠气味寻找到主人的记录。”魏宝仲自豪的介绍着自己的‘战友’。

狗年在基地出生了6只史宾格幼犬。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我的‘战友’史宾格犬‘逗逗’也不差啊!逗逗今年8岁,主要执行血迹搜索任务,一直任劳任怨。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逗逗从命案现场所在的村东头搜寻到村西头,整整50分钟,鼻子都嗅出血了,又带伤坚持工作了一小时,最终找到命案第一现场。”基地现训支队支队长靳伟杰说。

  狗年到了!黑龙江省公安厅警犬侦查训练基地全体民警和警犬祝您狗年大吉、旺旺旺!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