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有对暖心兄妹75岁妹妹照顾101岁哥哥一起度过38个春节
2018-02-22 09:50: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2日讯 15日,农历除夕。在牡丹江市东安区东四条路福民街信大居民小区一间普通的民宅里,不似别人家那样热闹,这个家庭的成员有点特别,只有两位老人,他们是亲兄妹,哥哥叫彭喜财,今年101岁;妹妹叫彭辉,今年75岁。多年来兄妹俩相依为命,今年是他们一起度过的第38个春节。过年了,妹妹最大的愿望就是,哥哥能一直健健康康,“希望他能再过十个春节”。

  38年来兄妹俩都要一起过年

  15日10时许,生活报记者来到了彭辉家,房间虽然不大,但布置得很温馨。彭辉告诉记者,她今年75岁,哥哥彭喜财101岁,算上今年,他们兄妹俩已经一起度过了38个春节。由于两人都年事已高,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所以年夜饭只有红烧鱼是荤菜,其他都是素菜。吃饭时,彭辉给哥哥细心地挑着鱼刺,然后把菜一口一口喂到哥哥嘴里,反复叮嘱他慢点吃,别噎到。

  “我从小到大一直把哥哥看成是父亲。”彭辉说,当年她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时,亲人们相继离世,是大哥撑起了这个家,照顾两个小妹妹和一个年幼的侄子。“光秃秃的苞米胡子背回来,磨成粉蒸成干粮,在当时就是最好的食物,经常是我们吃大哥看着。”这时,彭辉低头抚平了老哥哥的衣角,再抬起头已是满眼泪水,“大哥好不容易娶了媳妇,嫂子却因难产大出血走了。一个大男人领着仨孩子,谁还敢嫁?大哥索性不找了,一心拉扯我们长大。”彭辉说,后来他们相继离开农村,留下大哥独自生活。

  1980年,彭辉回到了吉林老家,眼前的一幕让她心酸不已:两间草房被大水冲毁,年过六旬的大哥一个人艰难度日。和爱人商量后,彭辉把哥哥接回了牡丹江。那时,彭喜财找了一份更夫的活,吃住都在工厂,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妹妹家。后来彭辉的爱人去世,家里就剩下了这老兄妹俩。

  新年愿望

  妹妹:“希望哥哥能再过十个春节”

  说起和哥哥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彭辉仍念念不忘,“那时候条件都不好,我一个月工资才30多块钱,过年时我特意给哥哥包了纯肉馅的饺子,因为哥哥在老家这些年,很少能吃到肉。”说到这儿,彭辉眼睛又湿润了:“这几十年来,我哥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我一次远门都没出去过,就在家守着他。”

  彭喜财年近九旬时,行动不便,听力和视力也开始衰退,彭辉就像照顾婴儿那样去照顾老哥哥,送进嘴里的东西都是最软的,穿在身上的衣服要最舒服的,每周固定洗澡,每天拽着老哥哥的手她才能安心入睡……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哥哥的气色特别好,看上去完全不像已过百岁的老人。

  彭辉告诉记者,她患有腿病多年,其实也需要人照顾,很多人曾建议她把老哥哥送到敬老院,自己也好放松放松,但是,彭辉有太多的不放心。说起新年愿望,彭辉最希望的就是哥哥能够健健康康,“希望他能再过十个春节,也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