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69岁老干部齐海林:退休后"码"出千万字 完成13部书稿
2018-02-25 09:10: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5日讯 “现在网络发达了,好多年轻人都不愿意读纸质的书了,但我仍然喜欢手捧着书读一读的感觉。读书、藏书、著书是我今生最大的乐趣。”提自己藏书、著书的经历,祖辈世代务农的69岁肇东市金融系统退休干部齐海林有唠不完的“嗑儿”。

  齐海林年轻时就喜欢买书,只要路过书店书摊,总是忍不住进去瞧瞧,看到喜欢的书就会不计成本买下来。如今,他家中有22大类,1.3万多部图书,且种类繁多,堆满了八九个大书柜。

  退休后,有了大段的时间,齐海林不仅博览群书,更注重更新知识“吐故纳新”,于是有了著书的想法。

  2009年,齐海林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做过心脏搭桥和三次心血管支架手术,从死神手里夺回了性命,但要遭受后遗症的折磨。

  病情一有好转,齐海林伏案疾书,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一部书《中国简明历史》85万字的手稿,后来又撰写了45万字的《中国语言文字文学知识浅析》、300余万字的《中国历史长卷》、250万字的《小百科词典》等十余部新书稿。

  还陆续出版了25万字的《中国历史王朝帝王纪念表》、24万字的《中国道教源流》、10万字的《北方萨满文化神调》等多部书籍。“老妈身体不好,老爸要‘承包’家务,还要天天痴迷写书,对于一个只有小学文化,又没有进行过专业学习的人,真是太艰难了。”儿子齐峰心疼地说,老人写作时,刀口疼就手捂着疤痕缓一缓,手累麻了,就趁机会翻阅查证资料。十多年来,虽然每天忙忙碌碌,老人却乐此不疲,所有书稿都是手写,完成了13部1000余万字的学术著作。

  “我最大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能使这些书稿早日出版,圆我著书的梦想。”齐海林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