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丢失”的身份证 东北网记者体验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2018-03-02 16: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日讯(记者 包海多) 3月1日8时30分许,踏着皑皑的白雪,我走进哈尔滨市香坊公安分局六顺街派出所,今天我将上岗体验派出所民警的一天。

等待居民办理业务的记者。

  由于我是派出所的“新人”,从事不了“技术含量”过高的工作。在师傅民警田晓霞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开始进行简单的户籍整理工作,主要是将迁入该辖区的户籍人口信息填写打印、整理归档,再将迁出该辖区的户籍人口信息,填写好单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并记录好时间、现居住地和所属辖区派出所。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很大的细心和耐心。因为居民出生日期、居住地信息都需要十分精准,填写时一个小错误,都可能给市民带来无法上学就业、无法落户买房等重大影响。我不断地提醒自己千万别马虎,经手填写的信息,都一遍一遍核查,确保万无一失。

对照电子户籍信息填写纸质档案的记者。

  而填写迁出户籍的居民信息时,相同的地址至少要一笔一划地填写三遍,而最多时填写了七遍,因为迁出户籍到另一住处的,通常是一家人。

  10时许,一名孕妇在其母亲的搀扶下,因老身份证即将到期,来办理新的二代身份证。临走时,我将身份证领取单递给她,提醒其到期来领取新的身份证。出门时,我还提醒母女俩,下雪路滑,千万慢点。

  没想到十分钟后,孕妇和其母亲又回来了。孕妇说,老身份证落在派出所了。可我印象中已经将老证件交给孕妇本人了,但由于是我经手的,担心自己闯祸,我立即到业务办理区的台面上下寻找,其他民警老师见状一边询问孕妇出门后有没有再拿证件,一边帮我寻找,并安慰孕妇。“别着急,如果在这丢失的,一定能找到的,您先到休息区休息等待一下。”师傅田晓霞伸手做了个请的动作,连忙帮我打圆场。

  没想到孕妇一下从已经落座的休息椅上跳了起来,厉声说道:“就是你们给我整丢的,我告诉你们,今天必须得给我找到!不是我原来的老身份证都不行。这丢了让谁捡去干点啥事,这期间我要生孩子,没身份证报销不了呢?算谁的?”

一笔一划填写户籍迁出档案的记者。

  眼看孕妇情绪越来越激动,其母亲也跟着激动起来。跟我喊道:“我女儿都要生孩子了,让你们气成这样。快点去找啊,你还站这看着干啥?”看我噙着眼泪翻大厅的垃圾桶,师傅田晓霞继续安慰对方说道:“女士,您别激动,要不您再翻翻包”。

  “我出门发现没有了就回来了,丢不到别的地方。”孕妇激动地说。

  “我帮您查看一下包,行吗?”听到田晓霞这么说,孕妇顺手把包扔了过来,师傅将包内的户口本取出,在户口本最后一页里赫然夹着孕妇“丢失”的老身份证。

  孕妇见状,却不肯低头道歉,还在临走时,投诉民警服务态度不好。

  记者手记:一上午的派出所户籍民警工作体验就这样有惊无险的度过了,若是平常这样无辜蒙冤,我肯定要同对方辩驳,较真地掰扯掰扯,但这份“工作”却不允许,即便“蒙冤”也要微笑化解。

  相信每一位在窗口接待群众的民警,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类似的事,不期盼努力服务和默默付出都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但求大家多换位思考,给予这些基层民警最基本的尊重和更多地理解。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