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隐藏在大森林里的历史 大兴安岭发现史前岩画总幅数近4050幅
2018-03-08 10:50: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侯巍)从2011年以来,在广袤的黑龙江大兴安岭密林深处,先后在12个县、区、林业局发现了39处岩画遗址,岩画总幅数近4050幅,成为目前黑龙江省发现岩画数量最多、区域最广、历史最久、内容最丰富的地市。

岩画。

  经中国岩画专家组现场考察确认,大兴安岭岩画为距今10000年左右的旧石器晚期绘制,为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岩画。

  据悉,2011年开始,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广泛征集岩画线索,先后发现了多个岩画遗址。2015年春季,一条劲松镇西山发现疑似岩画遗址的信息报到地委宣传部,地委宣传部立即安排文化产业办负责人专程赶赴实地查看,并将岩画图片传给省文物考古专家,经省考古专家鉴定,此处岩画为旧石器时代岩画。

岩画。

  几年来,相关人员还分别在新林区塔尔根、翠岗、碧洲、塔源陆续发现了近百幅较为清晰的岩画,多为象形的花、蛙、鱼、人形等动植物、图腾、祭祀图案,也有部分残缺不全的画面。

  2016年8月,黑龙江省文化厅与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组织考古、文物专家,对大兴安岭松岭区劲松南线石壁岩画、劲松西山岩画和古源石林岩画三处彩绘岩画点进行现场考察,经过考察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松岭区新发现的劲松、古源三处岩画点,填补了大兴安岭彩绘岩画在表现形式、岩画内容、创作手法等方面的空白,是大兴安岭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数量最集中、内容最丰富的彩绘岩画,其圆形带光芒的“太阳神”、人形与动物的丰富组合等,均是黑龙江地区首次发现,对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岩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初,在距离新林区新林镇东南方5公里新林林场施业区110班塔哈尔河东岸再次发现百余幅描绘头戴面具的萨满、太阳神、狩猎、三界图、跳舞等古代人类在此生产生活、祭祀场景的图案。岩画画面清晰、内容多样,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离中心镇较近的遗址,同时也是在大兴安岭地区较为罕见的大规模岩画遗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