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全国三八红旗手刘雪凤创业纪:背着电饭煲卖大米
2018-03-08 15: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杨帆) 近日,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红旗手(集体)名单揭晓,哈尔滨五常市的刘雪凤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从大学时代肩扛五常大米挨个寝室推销,到如今将五常大米卖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70后刘雪凤常说,这些年受的苦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全国三八红旗手刘雪凤。

  背着电饭锅去南方卖大米

  大学时代,刘雪凤就利用别人的休息时间双肩扛着几十公斤的袋子,逐个寝室、逐个单元地去推销五常大米。毕业回到家乡,看着贫困的乡亲们,她辗转反侧,几个日夜不能入眠。农民的艰辛激发了刘雪凤的斗志,最终她毅然放弃了无数同龄人羡慕的铁饭碗,决定回乡带领身边婶婶、阿姨们卖家乡大米致富。

  背起电饭煲、大米踏上南下的火车,在南方各大超市出现了一名捧着热腾腾电饭煲,请人免费品尝米饭的柔弱女孩。凭着刘雪凤和姐妹们背着电饭煲跑市场,天南海北超市中飘出的稻花香,稻农家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由当初借鸡生蛋的小本经营,发展成为拥有有机米基地2100公顷的大型专业合作社。

  大学里的知识和经历,让刘雪凤深知产业化的道理,她说服家人,于2005年创办了天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并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植、采集、加工、冷冻、存储、销售、出口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

  借互联网东风大米远销全国

  为了让企业更好的发展,让农民更多受益,刘雪凤经过不断学习充电,将NPS理念引入农业生产领域,以流线化、安定化、平稳化、超市化的特点,为企业增强了生产新动力,会同在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40个地区的销售网络,稻农家合作社在行业内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农家合作社生产的上万吨的秭丰牌优质大米受到各阶层人士的青睐,不仅摆上了全国大中城市的超市、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还远销韩国、俄罗斯、美国等海外市场,秭丰大米等拳头产品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自“互联网+”战略从城市走向农村,创业的厚茧从手掌转移到了手指,电子商务的“拇指经济”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源泉。刘雪凤牵头成立了五常市电子商务协会,为了让更多的姐妹掌握互联网电商营销的核心知识,她又个人出资成立了五常市电商孵化中心,组建了支撑平台的领城科技公司,逐步形成集“大宗供销、实店体验、超市专柜、社区直供、电子商务、基地定制”六类市场为主的农副特产品销售渠道。协会成立之初就拿下了特色中国五常馆,如今,每年交易额达到9000万元以上,在县级市中是一个大量级的标准,刘雪凤也成为农村女性“创富的带头人”。

  记者手记:一顶草帽、一身迷彩、一双布鞋,广袤的田野中,刘雪凤的身影是那么的娇小,却暗藏着如黑土般强大的力量。农科院的专家说,刘雪凤已经把促进“三农”发展的论文,用生态的画笔书写在了田野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