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东北网专访】斯琴高娃:朗读彰显文学的力量
2018-03-09 17: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9日讯(记者许诺)从《骆驼祥子》虎妞的大胆泼辣、《大宅门》里的二奶奶到《康熙王朝》里的孝庄皇后……斯琴高娃纵横影坛50年,塑造过无数经典角色,她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9日上午,东北网记者对斯琴高娃进行了专访。

斯琴高娃在彩排。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9日上午,《再别康桥——中外诗歌散文撷英音乐朗诵会》在哈尔滨大剧院进行紧张的彩排工作。斯琴高娃、方明、乔榛、雷恪生等老艺术家纷纷亮相冰城舞台。在温柔的灯光下,一把轮椅、轻缓的音乐,光亮中的她安静地、平和地朗读着海伦的·凯乐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彩排时,斯琴高娃的朗诵让现场的工作人员听得沉醉。浓厚的情感和演绎彰显了斯琴高娃作为老艺术家深厚的舞台功底。在自己的彩排结束后,她没有离开,而是在台上的另一边聆听了每一位演员的演绎。

斯琴高娃在彩排。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我非常喜欢文字游戏。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朗读一些文学作品,这次选择朗诵《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不仅是因为作品的经久不衰,更是因为作者海伦的这种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有眼睛、有嘴巴、有耳朵,我能听见美妙的声音,看到美好的事物,而对于作者海伦,却是不可触及的。斯琴高娃说,这种对比性题材,使我通过朗诵、理解其本意,不仅对自身,也是对观众们很好的教育意义,那就是“珍惜一切”。

  采访中,斯琴高娃常把“珍惜”挂在嘴边,她珍惜她所有的角色,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对于今天的成就她认为是她的幸运,也是她的努力换来的。1979年,在她的第一部戏《归心似箭》前期,她的生活中经历了不小的事情,让她倍受洗礼,也正是因为有了那个时期特有的经历,在导演选中她时,她“有备而来”的进入了剧组。“尽管经历了一些事情,我也没有放弃学习,仍在音乐、歌唱、舞蹈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后来因为我会蒙汉两种语言,我还有做主持的经历。”斯琴高娃说,在拍摄休息期间,看到草原、蓝天、牛羊,对祖国的山山水水感到无比的激动,也是在那个时期对朗诵能力的升华,是长进的过程。

  2017年,斯琴高娃参与了央视综艺《朗读者》,她声情并茂的朗读了贾平凹的《写给母亲》,在自己声泪俱下的同时,也让很多观众泪目。“朗读彰显的不只是声音的特质,而是文学的力量,有内涵的才是最吸引人的,而读出来只是一个表现手段。”斯琴高娃说,她希望,哈尔滨的观众对文学不仅停留在皮毛,而是要让自己渗透进去。

  此次来哈尔滨,斯琴高娃等艺术家去了冰雪大世界,这已经是斯琴高娃不知道第多少次来到哈尔滨了。她说,自己在这里有很多老朋友,而她对这座城市也有很深的感情。“哈尔滨的四季分明,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尤其是在3月初这段时间,天气有点冷,但带着一股清凉。”美是斯琴高娃对哈尔滨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哈尔滨的冰雪松花江,“我希望它能继续像现在这样畅流不止。”

  在采访结束后,斯琴高娃说,她希望通过东北网的直播,用声音唤醒更多的观众,让大家都爱上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