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
2018-03-24 08:52: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市图书馆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孙娜 摄

  东北网3月24日讯 近日,文化部网站公布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资格名单,大庆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城市入选。这意味着,大庆市正式迈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之列。

  “让老百姓更好地享受普惠、均等、便利的文化服务,让富有大庆特色的文化元素得到进一步彰显,让文化在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中更好地发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作用。”大庆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冬如此阐述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的初衷。

  在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一大批殊荣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有着怎样的意义?“公共文化服务礼包”又能给320万勤劳勇敢的大庆人带来怎样的实惠?解答问题过程的背后,串连出一场文化自信的战略考量。

  谋:全民共享“文化盛宴”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把目光放得更远——用文化凝聚起全市人民的精神,成为推动我市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动力!

  春回大地,喜讯传来——大庆获得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创建资格!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在“十二五”期间共同启动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项目。“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在一个区域内,建造大家共有的公益性服务设施,并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广覆盖、高效能、惠及全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王冬告诉记者。

  此次申报和评审工作于2017年8月10日启动,经过初审、专家集中评审等环节,27个地区入围,大庆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创建资格的城市。

  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根本”的指导思想。新一届大庆市委提出了建设“彰显大庆特色的文化名市”战略目标。市委书记韩立华、市长石嘉兴多次深入县区、乡镇及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考察指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建设考核与经济建设考核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2017年12月5日,副市长朱清霞带队赴京参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评选,代表我市作了申报陈述,阐述了大庆的现实基础、创建意义和努力方向,面对面接受了现场专家的提问,并赢得了充分认可。据王冬介绍,“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不但可以提高城市影响力,更好地促进文化发展与交流,还可以帮助我市整体完成扶贫攻坚任务。比如,我市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一个省级贫困县,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上都不同程度存在设施短板,县图书馆、文化馆和行政村文体广场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借助创建契机,可以争取到国家和省政府更大支持和更多投入。”

  一切,为了全民共享“文化盛宴”。如果说经济发展塑造了一个城市的筋骨,那么文化建设则塑造了一个城市的灵魂。我市已逐步走出“U”形曲线低谷,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是市委、市政府把目光放得更远——用文化凝聚起全市人民的精神,以创建为契机构建现代城市良好的人文环境、公众素质和城市文明,可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成为推动大庆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动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