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牙膏队伍”壮大市民选择犯难 专家:10元和100元牙膏差异没那么大
2018-03-28 10:26: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婧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28日讯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牙膏一族”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近日,冰城市民向记者反映,面对市场林林总总、价格不一的牙膏,真的有“选择困难症”。随后,记者走访冰城市场发现,除了大众化牙膏,目前功能性牙膏、进口牙膏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而这些牙膏价格少则几十,多则上百。10元和100元的牙膏有啥差别?记者日前咨询了相关专家,为热心市民答疑解惑。

  走访

  功能性牙膏进口牙膏成消费者新宠

  记者在冰城各大商超发现,除了每支售价在10元—20元左右的老牌牙膏外,柜台上各种功能性牙膏、进口牙膏可谓是“各领风骚”,吸引着广大消费者的购买。记者在道里一家大型超市牙膏区域蹲点半个小时,发现十余位购买牙膏的市民中,大多数最终都选择了功能性牙膏或进口牙膏。市民王先生选择了一款进口牙膏,他说,进口牙膏更贵,可能效果会更好。

  记者发现,无论是功能性牙膏,还是进口牙膏,价格都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之间。某中草药牙膏售价77.5元/支,该超市导购介绍,这款牙膏内含蒲地蓝成分,消炎效果极佳;某美国进口牙膏售价109元/支,导购说该款牙膏不含氟,使用后很清爽,购买的人也很多。“目前,大多数消费者都更青睐这些‘高端’牙膏。”该导购介绍。

  功能性牙膏

  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但不会有太大效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品牌牙膏均主打功能性,如美白、防蛀、抗敏、消炎、去烟渍等。据了解,北京市消协曾对28家企业生产的64种牙膏产品进行了比较实验,包括普通牙膏、含氟牙膏、中草药牙膏等多个品类,实验结果表明,这些牙膏在品质上并无显著差异。

  随后,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口腔医院牙防办主任林雅彬。林雅彬介绍,功能性牙膏和普通牙膏相比,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但有效成分含量不高,很多都不会有太大效果,差别也不大,并且不建议长期使用单一品牌的功能性牙膏。林雅彬说,选择牙膏主要还是看摩擦剂的好坏,另外颗粒细一点的对牙齿表面的损伤更小。

  进口牙膏

  基本成分差异不大口腔问题不能靠牙膏

  国产牙膏和进口牙膏有什么差别?哈尔滨市龙昌口腔医院门诊主任王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所有牙膏的基本成分都是摩擦剂、保湿剂、增调剂及发泡剂,在其他成分上会有少许差别,但差异不大。国内牙膏和进口牙膏的差价普遍很大,但对于基础的牙齿清洁,10元国产牙膏和100元进口牙膏,基本成分差异不大。

  另外,很多消费者把解决口腔问题寄托在牙膏的选择上是不科学的。林雅彬表示,例如多次出现牙龈出血问题,应到正规医院检查,才能确定牙龈出血的原因。林雅彬建议,刷牙要讲究时间与方法,通常刷牙时间应在3分钟左右,牙刷与牙齿保持45度角;每隔三个月应做一次牙齿检查,最好每隔半年洁牙一次。

  小贴士

  如何选择合适的牙膏

  ·如果你有牙齿敏感问题,可以选择含有硝酸钾抗敏感成分的牙膏。

  ·预防蛀牙可以选择含氟牙膏,氟化物可以有效预防蛀牙。

  ·需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清除牙垢应该选择含有柠檬酸锌,或焦磷酸盐等成分的牙膏。

  ·牙龈出血可选中草药类的药物牙膏,能起到止血的作用。

  ·不要长期使用一种牙膏,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