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加强收入征管 保障重点支出 确保收支平衡 嫩江县 用好财政杠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18-03-30 14:13:01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仲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30日讯 2017年,嫩江县全面落实各项财税政策,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和县域发展重点支出,不断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确保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2017年,民生支出完成419728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91.8%”,全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该县2017年财政支出这样体现:安排2000万元,落实人民警察、法官、检察官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就业补助、城乡困难救助等资金;医疗卫生支出2.8亿元,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教育支出3.9亿元,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农林水事务支出24亿元,支持农村公益事业、“三带百村”等建设;支持城乡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近2亿元的资金需求……不难看出,这个“账单”优先保障了民生支出,提高了百姓幸福指数和宜居环境水准。

  为了挖潜增效,确保财税应收尽收,嫩江县围绕重点税源、费源加大监管力度,让收入尽快入库。推动建立财税征收信息平台,实现征管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强化税源监测管控。推进非税收入信息化建设和增设电子交通监控,建立实时用票情况电子账,做到收缴同步。充分利用平台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开展打击涉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稽查力度。

  该县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政府预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预决算公开实施细则的要求制作部门预决算公开模板,除涉密部门外全县部门预决算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实现了公开。深入推进公务卡结算改革,切实防控财政风险;严管事业单位资产出租行为,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金,严把预算评审关。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完成40家预算单位涉及预决算公开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下发了《嫩江县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涵盖13个项目、涉及资金3067万元的预算绩效管理项目库,对项目绩效开展考评。

  争取融通资金,注入发展活力。嫩江县去年39个部门共落实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任务2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9.8亿元,增长9.6%;积极助推全民创业工作;为32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00万元,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168笔,金额3484万元。县征信服务中心以科洛镇为试点全面推开农户信息采集工作,提供农户贷款到位率和资金的有效融通。该县被省政府纳入大灾保险试点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5501万元,因灾预计理赔5990万元,理赔户数3913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保障农业生产发展,护航全县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