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嫩江洪河古人类考古发现为昂昂溪文化补充证据
2018-03-30 20:5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冬 马晓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哈尔滨3月30日电 自2013年发掘至今,黑龙江省嫩江洪河古人类遗址考古现场已累计发现各类人造石器、土陶器、骨器等五百余件。考古工作者最近初步认定,这些发掘成果与昂昂溪文化具有极高相关性,有望推早东北地区古人类定居活动时间点。

  黑龙江省嫩江洪河古人类遗址考古现场位于嫩江干流旁的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洪河村。到目前为止,现场已先后发现多座新石器时期遗址。其中一座发现于2014年的新石器时期遗址长达14米。除发现各类石器、土陶器、骨器外,考古工作者还在现场发现了环壕特征。

  “传统观念认为,东北地区分布的游牧民族不可能建有遗址这样的大房子,我们在现场不仅发现大量陶器,还有环壕。壕是中华文明的标识之一,环壕标志着当时的古人类已经出现了生产力发达、私有化加剧、部落冲突加剧、社会组织完备的特征。”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伟说。

  考古工作者同时认为,现场所发现的各类特征与我国考古专家梁思永提出的昂昂溪文化核心地区特征相吻合,将为昂昂溪文化补充证据,还有可能推前我国东北地区新时期晚期人类活动时间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