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龙江 “寻茶人”: 走遍千山万水 只为喝杯地道好茶
2018-04-01 06:28: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日讯 眼下,在云南、贵州、四川、浙江等地,正是春茶采摘时节。

  黑龙江,虽然与之相隔数千里,但每每此时,茶叶发烧友们都会按耐不住,纷纷南下“寻茶”。似乎走一走茶山,看一看茶树,亲手炒一锅茶叶,品上一杯满口留香的好茶,是每一个痴迷于茶的北方人的执著追求。为了这份追求,有人翻山越岭,随茶农在狭窄的盘山路上前行;有人绞尽脑汁与制茶人攀关系,只为与“抢茶”的茶商一样,可以分得一点儿好茶;还有人经历种种后,依然留下了“喝得到、拿不走”的遗憾……

  近日,记者找到了几位龙江“寻茶人”,听他们讲述自己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喝一杯地道好茶的故事。

  为买一个铁观音“球茶” 在制茶高手家里守候一整天

  要讲龙江茶友的寻茶故事,铁观音不能不说。自打龙江人告别“一个玻璃杯、一把茉莉花”的喝茶时代,选择“壶、碗、杯、盘、托”的品茶方式后,铁观音就成了在我省一度热卖的茶叶品种。“从2003年前后开始流行,大约持续了七八年。”黑龙江省茶文化学会的会长钱栋宁说。

  钱栋宁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乌龙茶是在2000年。“我1994年开始喝茶,但当时不懂茶,就是什么贵买什么。2000年的一天,有个同事听说我也喝茶,就邀请我去他家坐坐,其间给我泡了一壶茶,说是铁观音。我一喝,跟平时我买的茶味道完全不一样,这才意识到以前是花了‘大头钱’。”

  “当时,黑龙江的茶文化氛围尚未形成,北方人不懂茶,所以市场上也很难买到性价比匹配的高品质茶叶。”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茶?怎样区分好茶与坏茶?那次品茶经历触动了钱栋宁。巧的是,当时论坛、 QQ开始流行,钱栋宇在网络上学习,并由此结识了不少南方茶友。

  “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深入原产地,才能更了解茶。”于是,2003年,在一位南方茶友的帮助下,钱栋宁前往福建寻茶。这些年他走过很多地方,了解了很多茶品。起初只是走走看看,学习一下茶的制作工艺,后来去的次数多了,就知道哪个村子、哪片地产的茶叶品质最好,哪位制茶师傅做出的茶最好喝了。

  福建省安溪县祥华乡以盛产质量上乘的铁观音而闻名。在乡里,钱栋宁认识了一位“老陈师傅”。他是制茶高手,每年采茶季,老陈家里都会蹲守着多位收茶人茶商,就等着好茶一“出炉”立马“瓜分”。

  制作铁观音时,有一道工序叫“包揉”,会把茶青(从茶树上采摘下来的嫩芽,是制茶的原材料)挤压成篮球大小的状态,俗称“球茶”。钱栋宁说,茶的口感受天、地、人等诸多因素影响,即使是同一个师傅制作的一批茶叶,两个“球”之间也会有细微的味道差异。一些茶厂会把同品质的若干个球拼配在一起做成一款茶,而一些资深茶叶发烧友往往更喜爱“口味更纯”的“球茶”,于是卖高端茶的茶商投其所好也盯着“球茶”。制作铁观音,一般中午采摘,晚上制作,他们在老陈家一蹲守就是一整天。钱栋宁自己想买不拼配的“球茶”,只能和他们一样寸步不离,就怕一转身茶叶“出炉”被别人抢光了。有时候不能去茶山,他就和老陈攀关系,邮寄东北土特产给对方,找老陈的“关系户”叮嘱,可即使这样,钱栋宁发现邮购回来的茶叶品质永远没有在现场拿到的品质好。

  出差喝到一杯“新品” 竟吸引让他直奔原产地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茶叶的采摘也是如此。茶树经过一冬的休养生息,春季采摘,被认为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所以每每此时,茶山都会吸引不少茶叶发烧友去看茶、学茶和寻找好茶。31岁的哈尔滨茶叶发烧友张振就曾多次深入茶山。他10年前接触茶叶,尤其对绿茶情有独钟,曾先后前往过贵州开阳、四川峨眉山、杭州西湖龙井村、浙江安吉、安徽黄山等地寻茶。

  谈到寻茶故事,张振感触最多的是去贵州开阳。“2010年,我和一个家里做茶叶生意的同学相约去开阳。那是我第一次去寻茶。这之前我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喝绿茶雀舌,但是每次买来的雀舌经常有人说是竹叶青。我在哈尔滨问过好多人,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于是萌生了去茶叶原产地了解一下的想法。只有品尝过了原产地的好茶味道,才能学会区分好坏。”张振说,那次,在同学的带领下,他参观了茶厂,见识了绿茶的制作工艺,还去茶农家看了茶树的生长环境。当茶农给他拿出一泡雀舌让他品尝后,他才知道,这和他买的茶口感有很大差异。后来,张振又去了四川峨眉山,那里是竹叶青的主产地。再次品尝后,张振意识到自己当初买的雀舌,也不是竹叶青。

  “茶叶的水太深,走得多了,见识广了,尝到了更多的好茶,买茶才不会上当。”张振说,经过这几年的寻茶,他只要跟熟人一打听当年茶叶采摘的人工成本,以及天气情况,就能判断出售卖给他的茶叶价格合不合理。比如说,一种茶,各种成本核算下来最低也得1000元,那600元卖给你,绝对是看你不懂茶欺骗你。

  在张振的寻茶经历中,最值得一提的还有2016年去浙江安吉。当时,张振到上海出差,原本打算办完事后经贵州到北京参加一个学习班,但因在朋友那里品尝到了一款“新品” ——安吉白茶,于是选择“改道”直奔主产地浙江安吉。这种冲动,其实只有寻茶人才能理解。

  驱车六小时 只为到深山喝一杯“纯正名普洱”

  在龙江品茶人中,有不少人是普洱茶的发烧友。

  一提起普洱茶,就绕不开“山头”两个字。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是普洱茶的主要产地,但一方水土一方茶,一山一寨、一地一味,每一个山头普洱茶的滋味都不同。尤其倚邦、易武、攸乐等“古六大茶山”和老班章、冰岛、昔归、曼松、南糯山等“名山头”,简直就是茶比金贵。

  每年春茶采摘季,很多茶友驱车千里奔赴茶山,目的就是为了一睹普洱名茶古树的风采,如果在当地能品上一杯真正纯料的古树名茶就更锦上添花了。但是,即使沿着蜿蜒、狭窄的盘山道驱车几个小时到了那里,没有接洽的朋友引荐,也不一定能喝到那些品质纯正的名普洱茶。

  2014年,黑龙江省茶业协会的会长张莉莉到易武出差,曾想到曼松寨买一点儿茶带回来。当时还是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驱车六个小时来到曼松寨附近,找到了一个其他村寨的村长,村长的妹妹是曼松寨人,村长亲自领着张莉莉上门,也只是喝了一泡纯正曼松古树茶。张莉莉说想买,对方说不卖,一是因为价格太贵了,另一个是村长妹妹家当年自留下来的也就一斤多。

  去年采春茶时,哈尔滨茶友丁晓萍也曾到曼松寨寻茶。她带了20万元进寨,就想买一点曼松茶带走,可茶农告诉她,寨子里的茶都被茶商包了。

  随着名山名寨的古树茶价格越涨越高,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茶友开始找一些名山附近性价比高、口感与名山相似的山头作为替代品,比如小户赛替代冰岛,但价格会相差很多。“现在是市面上很多人拿小户赛的茶来充冰岛。所以必须到原产地深入考察,才能真正找出二者之间区别,才能明明白白地消费。”丁晓萍说,也正是因此,她在2015年第一次寻茶就选择去了小户寨。用当地的水泡当地的茶,不但品到了“真品”,而且别有一番韵味,这也是寻茶的魅力。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