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熊大熊二公园"工作"31年 成鹤岗人心中的大明星如今光荣退休
2018-04-04 09:18: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4日讯 熊大和熊二,是鹤岗当地小有名气的“明星级”动物,为好几代鹤岗人的童年带去了无尽的欢乐。近日,鹤岗市儿童公园发布通知称,这两只有31年“工龄”棕熊,将要光荣退休啦!得知这个消息,鹤岗市民纷纷前来道别老朋友,大家感叹:“我们看着它长大,我们与它一起变老”。

  它们退休啦 鹤岗市民纷纷道别老友

  3月28日,鹤岗市儿童公园发布通知,决定对熊舍进行维修改造,由于两只1987年开始饲养的棕熊年龄老化,已不适宜继续在园内喂养,所以决定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沟通置换两只幼崽黑熊。这个通知的发布,意味着熊大和熊二可以退休了,它们已在这里“工作”了31年。

  得知这个情况后,鹤岗市民纷纷表示不舍,带着大包小裹的食物,来到公园熊舍与这两位老朋友道别。“这两只熊已经许多年了,以前来参观的儿童都变成了成年人,带孩子来参观的家长已经步入老年,所以大家非常有感情,现在退休了,大家都感觉像失去了两个老朋友。”市民李晓辉说。

  它们变老了 园方正物色适合的“托老所”

  鹤岗儿童公园的饲养员朱立新说:“最近给它们喝可乐的时候,发现它们的牙都掉光了,真是老了。”朱师傅介绍,自从发现它们牙掉了之后,饲养投放的生肉就变成了熟肉,“它们还挺喜欢吃的,熟肉还是比较香呐。”

  据鹤岗市儿童公园主任裴艳彬介绍,在了解到两只棕熊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后,他们找到专门的兽医为它们做了一次体检,医生根据年龄和外观的表现判断,两只熊已经进入了衰老期,不太适合在园里进行展示。据兽医介绍,野生的棕熊寿命一般在28岁左右,圈养的棕熊能达到33岁,这两只棕熊的“工龄”就达到了31年,算是棕熊里的老寿星了。

  许多人都关心它们的去向,对此,裴主任表示,要为它们找一家适合的“托老所”,现在园方正在与一些有野生环境场地的动物园或者是动物保护机构联系,为它们寻找一处散养休闲的场所,并且与一家机构正在协商之中。

  来自鹤北林业局 叫“熊大熊二”有说道

  档案显示,这两只熊来自鹤北林业局,时间是1987年,熊龄无记载,为两只雌性棕熊。

  原饲养员左中友介绍,当年熊大熊二还小的时候,他用链子牵着它们到山上去溜达,游客们看到了都非常喜欢。“那时候还有冰棍厂,它们夏天的时候喜欢吃冰棍,游客们经常给他们买。”等再长大一些,就不能再带出来了,只能待在熊池里。

  “为啥叫熊大熊二?因为这两只熊的个头不一样,熊大比熊二大一圈,这么多年都是如此,性格上两只熊也有所不同,熊大活泼一些,更讨喜,游客给点好吃的就作揖,让转圈就转圈,可好玩了,吃得多可能个头就长得大。”左中友说。

  铁粉众多 定期送包子和红肠

  熊大熊二拥有一批铁杆粉丝。据朱师傅介绍,在公园里经常能看到一个中年人,隔三岔五拎一塑料袋的包子,特意款待两个棕熊,有时还拿红肠。

  还有两位粉丝让朱师傅印象深刻。“很多年前,一位妈妈总带着儿子来看熊,小孩赖在熊池边上不愿走。再往后,孩子个子变高了,他妈妈却越来越矮小,来的次数也少了。去年又看到这个男孩,他告诉我他已经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全家都搬走了。前几天,他又特意回鹤岗看熊。”朱师傅说。

  冬眠自个儿用稻草布置巢穴

  “冬天的时候可好玩了,两只熊要冬眠,一般各自找地方,熊大要是在假山山洞里,熊二就去熊舍,我们要准备四大袋的稻草,它们都会自己布置山洞,归置的又暖和又板正。之后,我们用稻草把洞口封上,一冬天它们基本上就呆在里面。”朱师傅说。

  园方担心天气寒冷,在洞里冬眠的棕熊会有危险,所以每隔四五天就派人查看,“我去笼子外面一喊,洞里冬眠的棕熊就能听到,它出来,我喂它一些玉米饼之类的,但是基本上吃得很少,看看没什么事情,自己就回去睡觉了。”朱师傅介绍。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