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熊大熊二小狗都是"吹"出来的 冰城90后女孩爱上吹糖人
2018-01-28 08:01: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28日讯 吹糖人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以前,制作者常常挑着担子走街串巷,担子的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虽然现在,走街串巷吹糖人的手艺人少了,但是手艺依然传承至今。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孩子们喜欢看、喜欢玩、喜欢吃糖人。

  近日,在哈尔滨的一家商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吹糖人的的王春晶。她戴着一副橡胶手套,从小铜勺内取出一块糖稀,放在手上熟练地来回揉搓。几秒种后,糖稀被拉成了一根细管,只见她将最细的一头折断,用嘴衔住,待吹起泡后,用手来回抻拉和揉捏。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糖制小狗诞生了。在现场,不少市民前来围观。一位老奶奶和大家说,她小时候见过吹糖人的,但是绝大部分手艺人都是男的,今天能看见小女孩吹糖人真是难得一见。你们看,她吹的老虎、牛、猪和卡通人物——熊大熊二都非常逼真。

  据王春晶介绍,她今年27岁,老家在青冈,她的父亲就是一位吹糖人的手艺人。“小时候,因为特别喜欢吃糖人,就经常和父亲走街串巷吹糖人。那时候,每天卖不出去的糖人,父亲都会给我吃。”王春晶说。就这样,她学会了吹糖人,并喜欢上了这门手艺。

  22岁那年,王春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开始专门练习吹糖人。“吹糖人的第一步是化糖稀,融化的糖稀达到80摄氏度左右,放在手上,一不小心就会将手指烫出水泡。”王春晶说。糖人是由蔗糖和麦芽糖加热调制而成,本色为棕黄色,有的加入颜料或色素使之呈红色或绿色。制作时,火候的控制是关键,过热太稀易变形,冷了又会太硬无法塑型。使用的工具很简单,多是勺形和铲形的。制作时,是以熬化的蔗糖或麦芽糖做成的各种造型,有人物、动物、花草等。

  王春晶说,学习吹糖人不仅要有耐心,还得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几年前,我发现孩子们都特别喜欢熊大熊二,因此,就摸索着怎样能将熊大熊二制作得更加形象逼真。”孰能生巧,一个传神的熊大,王春晶几分钟就能制作完成。她表示,未来,她还会研究出制作出更多造型的糖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