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秸秆转化利用调查:同样的燃烧不一样的结果
2018-04-04 20: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记者 陈显春)近年来,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所需的热源原料由以前的作物秸秆转变为煤、电等方式,加之规模经营种植面积的增大,造成大量秸秆剩余,每年春秋之际,总有大量的水稻、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成为环境污染的新源头。3月5日,绥化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一禁两出”(秸秆禁烧和秸秆出屯、出地)春季攻坚行动正式启动,打响蓝天保卫战。

北林区兴福镇天玺农业生产的秸秆压块,正在装车运往市里出售。

  2017年绥化市秸秆资源总量1944万吨,近两年,该市全力以赴推进秸秆“五化”(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基料化)利用,有效地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年秸秆综合利用总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3月29日,东北网记者在北林区、海伦市和庆安县对绥化秸秆转化利用情况进行调查。小小的秸秆,在田野里燃烧,为污染环境的罪魁祸首,经过压块处理填进锅炉里燃烧,转化热能、电能等能源,变成了宝贝,同样的燃烧产生了不一样的结果,绥化秸秆利用新篇章由此展开。

海伦市利民新能源热力公司以秸秆压块为主要燃料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

  春风中的绥化大地,苏醒的田野露出黝黑的身姿。车行驶在哈黑高速绥北段上,公路两侧的农田里,以往随处可见的秸秆不见了踪影,那么它们都去了哪里了呢?记者在海伦市海北镇黑龙江万佳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料场里见到了它们。铲车正将它们放上传输带进行粉碎,然后压块,供应给同在一个厂区的海伦市利民新能源热力公司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锅炉燃烧,产生的热能输送到居民家中取暖。据黑龙江万佳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金明福介绍,公司利用玉米秸秆和水稻秸秆进行压块处理,年处理量2.1万吨,完全能满足热力公司23万平方米的供热所需燃料。

黑龙江万佳新能源科技公司利用秸秆生产的压块。

  像海伦市利民新能源热力公司利用秸秆压块供热的企业,在海伦还有5家,分别在百祥镇、联发乡、东风镇、东林镇和共合镇。海伦市能源办主任高波介绍,2017年海伦市秸秆总量为180万吨,目前的利用量为111万吨。2018年,海伦市计划以村为单元再建81个秸秆压块厂,届时,海伦市所产秸秆将全部得到处理应用。

  在秸秆处理这条产业链上,首先是收集储运,因秸秆松软体积大,储运不方便,压块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最为关键的利用环节就是供应给热力公司,海伦的秸秆应用模式,同样也在另一个地方火热的进行着。

黑龙江万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正在生产的秸秆压块。

  3月29日下午,记者沿着鸡讷公路从海伦奔赴庆安采访两家消耗秸秆大户。国能庆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东北首家以林木、秸秆、稻壳、废弃物为主要燃料的热电联产项目。年消耗林木秸秆等原料30万吨。庆安另一个秸秆消耗大户——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年处理稻草秸秆总量10万吨,使用稻草秸秆生产的高强瓦楞纸、地膜纸等产品畅销国内外。

黑龙江银泉纸业以稻草为原料造纸,成品库里的瓦楞纸正在转运。

  2017年庆安县秸秆资源量达到160万吨,全县秸秆可收集量为136万吨。秸秆不缺,消耗秸秆的企业也有,就差压块了。当记者走进黑龙江省鑫禾源生物质燃料公司时,该公司正在进行除尘设备的改造升级,公司总经理陆洪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公司为秸秆“收储运”、秸秆压块成型综合利用和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加工企业,年使用秸秆10万吨,公司与国能生物质发电和银泉造纸强强联合,建立了长期订单合作,为国能提供玉米压块秸秆作为燃料,为银泉提供打包水稻秸秆作为造纸原料,契约制为这条产业链供应链上了保险,同时也保证这条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庆安县鑫禾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打包机械在进行打包作业。

  正因为有了国能生物质发电这样消耗秸秆的庞然大物的存在,才使秸秆处理有的放矢。30日,记者来到为国能生物质发电提供原材料的另一家供应商——北林区兴福镇天玺农业压块厂,不巧的是,因停电正赶上工厂停产,可工厂仍是一派繁忙景象。车间里,工人正把压块装上两辆小货上。据生产负责人李江介绍,这是运往绥化市浴池,因市里的浴池全部改成了生物质锅炉,所以需要大量的压块。公司年产4万吨压块,一部分出售给国能生物质发电,一部分销售市区。原材料充足,销路又不愁,压块厂就有生存空间。

  2017年绥化市秸秆资源总量1944万吨,年秸秆综合利用总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除上述燃料化和原料化处理方式外,肥料化也是主推方法,绥化市农委副主任陆长青说,肥料化主要采取玉米秸秆机械翻埋还田、玉米秸秆覆盖还田、玉米碎混还田和沤肥还田四种方式,可利用秸秆300多万吨。沤肥还田以肇东市海城乡双丽合作社、庆安县雄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伦前进乡双泉村于刚杂粮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为典型代表。

  通过记者3天的采访感受到,秸秆处理的难点为资金,这条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每一个环节产生的都是微利,解决好资金问题是关键。据陆长青介绍,2017年,绥化市10个县(市、区)被省纳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整县推进试点,获得资金支持共8000万元。据统计,全市通过8000万项目资金,增加秸秆转化利用127万吨。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