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四有好老师】袁艳敏: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山村教育
2018-04-09 19:41: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9日讯(记者 霍枭涵) 特岗教师被教育部称为是乡村教育中“换血的一代”,虽然得不到更多、更高的名与利,但坚守在乡村教育的第一线。作为乡村特岗教师,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校教师袁艳敏毕业至今,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干了12年,先后接任了九个毕业班,让很多孩子圆了大学的梦。

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校教师袁艳敏。

  无偿付出心甘情愿

  当老师是袁艳敏从小的梦想。2006年大学毕业,通过层层选拨她被分配到佳木斯市偏僻的万发村小学支教两年。

  在那里,她与28个孩子一起学习,早上他们一起生炉子,晚上袁老师护送他们回家。两年后,当孩子们得知她要走了,都变得格外听话;家长们也纷纷给她打电话,恳求她留下来。但他们不知道,超期服务不会有任何的工资。但袁艳敏还是决定再留一年。毕业典礼上,家长们把她团团围住,“袁老师,你一年没工资,你咋不说呢?要不是校长说,我们还不知道。”,“袁老师真不容易!这钱你拿着。”大家一边说一边掏钱,你100,他50的,把钱硬塞到袁艳敏的手里。

  袁艳敏还是托校长把钱全部退了回去。“做这些不是因为钱”,袁艳敏为了这些孩子,心甘情愿地无偿付出。

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校教师袁艳敏。

  多一份爱心和细心

  三年支教结束后,恰逢2009年黑龙江省开始实施国家特岗计划。袁艳敏主动报考,考到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学校任教。这一教,又是九年。

  九年来,袁艳敏家访学生四百多次,给调皮的孩子以引导,给贫困的孩子以资助,给自卑的孩子以鼓励。袁艳敏不辞辛劳地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做家长的工作。她对自己说,一定要有耐心,有爱心,有毅力。

  班上有一个女孩叫文秋,被寄养在亲戚家里,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她性格孤僻,对学习也没兴趣。看到这种情况,袁艳敏很着急,经常和她的父母沟通,但联系多了父母却心生反感。一天深夜,袁艳敏在批改作文《幸福是什么》的时候,文秋写道:“幸福就是一家人能够在一起!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够回来,我做梦都在想他们,可是我都不记得他们长什么样子了……”袁艳敏再一次拨打文秋妈妈的电话,电话那端,文秋妈妈声音变得哽咽……两天后,文秋的父母辞工赶回来,决定陪伴在文秋身边。渐渐的,文秋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微笑时时洋溢在脸上。小学毕业时,她还被评为了学习标兵。文秋妈妈说:“袁老师,谢谢你!没有你我们不可能回来,文秋最应该感谢的人是你!”

  与城里学校相比,乡村学校留守儿童多、单亲家庭多,对于这些特殊群体的孩子,需要老师更多一份爱心和细心。

  脚踏实地继续前行

  袁艳敏不仅是教育学生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教学上更是一丝不苟。为了丰富教学经验,全校老师的课她听了一遍又一遍。她深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特别是一些老教师,他们有着丰富的农村教学经验,他们讲的话,学生特别爱听,他们的举手投足,都与学生的心理合拍,要想丰富自己,必须博采众家之长。每一节课都要求自己先烂熟于心,利用手中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将教案设计完善;每节课后,她都做深刻的反思,哪里做得还不到位,需要改进的地方等等,在不断的努力中,2017你她荣获了全国“一师一优课”一等奖。

  2016年8月,袁艳敏被教育部从全国60多万特岗教师中遴选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获此殊荣的全国只有18人。同时她还入选“播种希望与未来”全国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进行全国事迹宣讲;今年6月,又获得“全国希望工程烛光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