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秸秆打包助环保省时省力促春耕
2018-04-11 14:12:3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世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1日讯 春耕在即,郊区在组织农民准备充足的农资、农具的同时,加紧秸秆打包作业,杜绝秸秆焚烧。

  4日上午,在长发镇新河村,搂草机和秸秆打包机正在地里作业。一缕缕秸秆被“吃”进去,一会工夫,一个个重达250公斤的秸秆包滚落出来,均匀地分布在田地里。

  佳木斯长发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金双利说:“这台搂草机搭载了12个指轮,作业时指轮接触地面,靠地面的摩擦力而转动,将秸秆搂向一侧形成连续整齐的草条,后面的打包机将地上的草条卷起打包。今年合作社购买了6台打包机和7台搂草机,面对全区承揽秸秆打包业务。秸秆打包后会以每吨260元的价格卖给汤原县电厂。现在,合作社正在与北京一家生态公司洽谈,想依托高新技术将秸秆转变为饲料,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让废弃的秸秆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农民老徐对秸秆综合利用措施拍手叫好:“往年我们都烧荒,不仅污染环境,有时候土壤都烧变质了。现在有人为我们免费打包秸秆真是太省事儿了。”

  长发镇副镇长国辉告诉记者:“为杜绝秸秆焚烧,保护环境,长发镇今年紧紧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化、原料化、燃料化‘五化’利用,采取农艺、机械、生物、工业等多种措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稳步提高秸秆利用率。计划投资30万元,鼓励引导合作社建设秸秆回收站5处,逐步培养秸秆购销经纪人,为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玉米秸秆原材料。计划投资20万元,积极扶持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筹建青贮窖、氨化池和饲料加工点22个,大力发展镇域畜牧业,积极引进养殖、饲料加工企业,加快推进规模化养殖,增加畜牧业秸秆饲料化转化能力。”

  据悉,今年郊区春季秸秆留田量共有28.81万吨,目前正在田间作业的搂草机47台套、打包机22台套,另有36台套搂草机和29台套打包机将逐步根据地块条件随时进地作业。为加快秸秆打包进程,郊区于今年3月20日发放500万元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用于各乡镇购买秸秆综合利用外包服务,目前共有8家外包服务组织在郊区作业。截至4月2日,郊区采取政府购买秸秆打包离田设备、购买第三方服务、农民利用自有农机具自发搂草等方式共打包出地2.29万吨,已搂出秸秆2.35万吨,依托压块企业消化秸秆0.09万吨。郊区还将在西格木镇、望江镇、莲江口镇等乡镇安排免耕试验示范地块1000亩,购买免耕机械,让秸秆变废为肥,保护环境的同时降低农民种地成本。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