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春耕新农事瞄准“供给侧”
2018-04-16 08:59: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冬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桦川县梨丰乡稻农正在利用机车平整苗床地,扣育秧大棚,实现摆盘、播种、育苗。

  黑龙江日报4月16日讯 佳木斯市汤原县香兰镇庆丰村村民没有想到,常在新闻里听到的“北菜南运”的大事今年将在他们家的小园里实现。

  今年,汤原县招商引资引来富民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订单农业,利用企业成熟的销售渠道巧打时间差实现“北菜南运”的效益外溢。目前,企业在汤原县签了蔬菜订单5062亩。

  农民家家户户的小院变成了“北菜南运”的微基地。74岁贫困户杜万金今年卯着劲要把日子过好。“县里有企业回收蔬菜,咱就利用小园种点值钱呗。我们老俩口不出院种菜还赚钱这是多好的事!”老人的邻居长期外出打工,他把邻居家的小园也拾到出来准备试种辣椒。“这俩小园都种新品种,价钱好的话以后还种。”杜万金一脸笑容。瞄准“供给侧”,汤原县今年重点打造12个果蔬种植园区,由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农民可以直接到园区去看样板,学经验。

  记者在佳木斯市农委了解到,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市紧紧围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委农村工作、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早动手、早准备,扎实推进备春耕生产工作。

  今年这个市种植结构呈现出“一稳、一减、两增”的特点,水稻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34万亩左右,大豆种植面积呈现下调趋势,玉米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有所增加。

  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开展规模种植和订单农业,种植结构在“调”中向优发力。去年全镇实现订单农业2.5万亩,其中绿色有机杂粮5000余亩,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去年种植高蛋白大豆的地块,必须轮作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村民薛传武向记者介绍合作社主要实行统一购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订单回收的好处。“统一订单回收主要是解决农民种出来怕销售不出去的问题,种地放心更安心。”

  合作社与企业签订单,村民生产热情高。“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粮不好卖。订单农业价格保障,管理有规范,就相当于给钱袋子上了‘双保险’。”村民王志德高兴地说。

  订单农业越来越受农民欢迎,企业牵手合作社已成为“潮流”。桦川县桦誉粮油有限公司今年将在精深链上淘真金。总经理张坤铭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企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和合作社签订了7000亩水稻订单,将起点定位在优质水稻上。企业不仅可以将水稻加工成大米,还能将废弃的稻壳与秸秆加工成生物质燃料用于企业发电和供热,部分大米制成米糠油,米糠油经过二次提纯还可产生谷维素,废弃的米糠还可以卖到沿海地区做海产品饲料,水稻在一条链上实现吃干榨净。

  据气象部门2018年农业气象年景分析显示,今年终霜早、初霜晚、早春回暖快、生长季节温度高,既有利于一次播种保全苗,也有利于农作物早生快发健壮生长。截至目前,佳木斯市种子下摆7.23万吨,占种子总需求的86%。已下摆化肥29.3万吨,占需求量的65.8%。已下摆柴油8.7万吨,农药1503吨,农膜7479吨。种子、农药、化肥等各类农业生产投入品总量充足、品类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佳木斯市坚持把“扣棚增温”作为水田备耕生产的首要任务,把地处公路沿线、示范带动性强的集中育秧小区作为重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提早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智能化催芽车间进行设备检修调试,3月末智能化催芽车间检修和水稻育秧大棚清雪扣棚工作全部完成,为高标准开展浸种育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4月初陆续进入浸种催芽阶段,即将进入催芽播种高峰期,目前已浸种2.4万吨,占应浸种量的66.8%。已催芽1.1万吨,占总量的30.7%,预计4月20日前水稻育秧工作可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