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市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多家符合办学条件培训机构补办手续
2018-04-18 08: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王春颖 编辑彭佳丽)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593家,其中有61所培训学校存在违规办学问题,75个持照公司超范围经营违规班培训,359个无证办学的“黑补习班”。各区、县(市)教育局依据有关规定,分别给予了限期整改、勒令停止办学、对达到办学标准的无证办学机构限期补办办学手续、对屡教不改的超范围经营公司依据规定及时移交发照机关处理,有效维护了正常的教育培训市场秩序。

  据悉,为防止2018年寒假期间教育“三乱”等违规现象反弹,年初以来,哈尔滨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市教育局推进治理教育“三乱”工作实施方案》《市教育局关于寒假期间深入开展乱补课乱办班乱收费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行政部门对教师违反师德违规补课、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坚决查处,提出了严格整治要求。

  总结寒假专项整治行动中,哈市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严肃执纪问责,倒逼各区、县(市)对问题进行整改,积极主动作为。如:南岗、道里等主城区教育行政部门由局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组成检查组,对区域内所有民办文化教育培训学校进行了全面排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明显增强,均以不同方式,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联合执法力度显著加大,广泛开展了区域内联合执法检查行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态势初步形成,针对行政管理人员不足等问题,南岗区、道外区广泛发动本区域内所属培训学校和民办教育协会,深入走访排查周边无资质办学机构,将“黑补习班”登记造册,及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予以查处取缔。

  经过一个阶段的重拳出击、高压整治,哈市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和民办培训学校办学行为明显规范,违规办学的民办培训学校数量明显下降,聘任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现象明显收敛。培训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广告虚假宣传现象大幅减少。“黑补习班”大张旗鼓、肆无忌惮办班补课的行为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经过检查引导,多家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补办了办学手续。

  为强化区、县(市)对所属民办文化教育培训市场管理,保证民办文化教育培训学校健康协调发展,市教育局决定将对民办文化教育培训学校监管工作情况纳入对区、县(市)教育局年度工作评估考核内容,对不执行工作要求、工作滞后、弄虚作假、问题突出,甚至报喜不报忧的地方保护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