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早春走龙江】龙江县产业扶贫见实效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18-04-19 11: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9日讯(记者 王亮 编辑 王艳)“和牛一斤最高能卖2500元”“3种扶贫模式让农民受益”……18日,记者跟随2018“早春走龙江”采访报道团队来到了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县域内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贫困户脱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采访报道团队在参观和牛繁殖基地。

  在龙江县畜牧加工企业中,龙江元盛公司是其具有代表性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公司在龙江县投资企业4家公司,累计投资超过8亿元。其中,龙江元盛食品有限公司雪牛分公司建于2012年4月,位于哈拉海乡东兴村,总投资4.2亿元,占地面积60.6万平方米,建有种牛舍18栋,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公司于2012年、2013年从新西兰、澳大利亚分两批共引进纯种和牛3000头。

养殖的和牛最高能卖到2500元一斤。

  企业发展好,对于县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不小的。元盛公司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一种模式是“政府+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模式,已带动贫困户1703户,年人均增收2660元,2018年计划再带动2000户;另一种模式是“国有资产+龙头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已带动贫困户500户,户均增收1200元;还有一种模式为“龙头企业+金融”扶贫模式,已带动贫困户997户,户均增收2500元。

  除了元盛公司,还有像米莱特谷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样的企业,该合作社使用县产业扶贫发展基金117.6万元,用于500亩绿色谷物基地种植及机器设备购置,带动贫困户116户、263人。其中:带动深度贫困户11户、20人,每户年分红1000元;其它贫困户105户、243人,每户年分红500元,共分红6.35万元。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产业扶贫力度逐步加大,并创新“扶贫基金入股、带地入社参股、订单农业、优质项目就业带动、龙头企业扶贫、产业促就业、产品营销、政+企+户联动”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全市产业带动贫困户7.02万户,占贫困户总数的77%。全市规划建设光伏扶贫电站349个,总建设规模10.65万kw。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