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林口“一只鹅”鲜香四季 “金鹅”扶贫新动能
2018-04-20 16: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冯春涛 谌忆龙 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冯春涛 谌忆龙 记者付巍)在林口县,一只鹅的美味故事已成为一种地域文化,辐射到牡丹江乃至东北地区,并饮誉全国。追问美味背后的答案,一个昭示地域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和模式的典型样本凸显。

  诞生:“一只鹅”香飘全县

  在初春的林口县,记者穿行几条街,就瞥见四五家以“林口大鹅”做招牌的饭店。“师傅,咱这儿哪家铁锅?大鹅正宗?”53岁的出租车司机冯师傅经常解答外地乘客的问题。“林口?大鹅的起源众说纷纭,但其根源肯定是从饭店传出来的。”冯师傅回忆说,大鹅在当地本来只是一种普通食材。20年前,林口县出现第一家以鹅美食菜系为招牌的饭店,并衍生出铁锅?大鹅的做法。此后,铁锅?大鹅在林口县内一下风靡开来,以鹅美食为主的饭店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

  专门经营“林口大鹅”的饭店老板邵姐告诉记者,她的店在林口县开了15年,经营148道鹅美食,无论是鹅衣、鹅血、鹅肝冻,还是炖鹅、熏鹅、?大鹅......但凡鹅身上能吃的地儿都能做成各种美食端上桌。“这两年专程来林口品尝大鹅的游客越来越多,还有俄罗斯人慕名而来。”邵姐说,为方便外地食客把大鹅特产带回家,店里配有塑封的整只装大鹅礼盒。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专门经营鹅美食的饭店,每家店的菜式和味道都各有特色。

  林口美食文化节活动现场。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林口经济和旅游的飞速发展,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投资商前来。林口大鹅以其独特的生长环境和传承多年的秘制烹饪方法为优势,也吸引了大量外来客的兴致,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下,林口大鹅火遍我国大江南北,更有一些外国友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只为一品林口铁锅?大鹅的鲜香。据不完全统计,林口县内目前有13家、县外近30家林口大鹅美食餐饮业,年销售大鹅达40万只以上,真正让林口大白鹅成为了“金鹅”。

  特色:“一只鹅”拉动一条产业链

  大鹅美食风靡的背后,作为上游产业的鹅养殖业同样可圈可点。记者按照几家鹅店老板的指引,来到了林口县鹅养殖产业的大本营之一“君良大鹅养殖场”。田厂长告诉记者,林口大鹅生长周期达120天,一些挑剔的客人甚至只要8个月到12个月的老鹅。林口大鹅主打的是纯绿色无污染健康鹅,无论是养殖场还是农家散户,多年来喂养大鹅从未用过带有添加剂的饲料,让鹅自然健康生长,肉质才能保持紧致密实的最佳口感。目前,在林口县大鹅养殖已达到90户,稳定的鹅产业链也应运而生。

  2016年,林口县不仅出台了“养殖户鹅养殖量达到1000只以上的,每只鹅补贴2元”的一次性补贴政策,还在育雏、宣传等方面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持。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田场长2016年开始加大鹅养殖量,2017年该场鹅养殖量达到了3万多只。其中,除了3000只种鹅外,其余全部是商品鹅。

  记者从林口县畜牧局了解到,2015年林口县共出栏6万余只大鹅,以每只均价60元计算,当年鹅产值仅有360余万元。在林口县政府利好政策的扶持下,2016年林口县鹅出栏量攀升至30余万只;2017年鹅出栏量再翻番,达到了60余万只,均价更是高达70元/只,年产值跃升至4200余万元。林口县大鹅养殖模式也从农家散养到规模化养殖场,再发展到引进合作社、建立孵化器,“鹅经济”发展速度逐年加快,尤其2016年和2017年,鹅养殖业产值成倍增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