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市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出炉 收银员工人等最缺人
2018-04-24 07:25:4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4日讯 23日,哈市人社局发布《哈市一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据悉,本季度分析报告数据来源于哈市9区9县(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均为本季度的有效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据悉,今年一季度,在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营业人员收银员、体力工人、餐厅服务员厨工列前3位。

  一季度职位供过于求

  《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哈市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登记招聘62991人次,办理求职登记61049人次,求人倍率为1.03。岗位与求职人数的比值比上个季度增加0.11,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1。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它表明了当期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当求人倍率大于1,说明职位供过于求;如果小于1,说明供不应求。

  第三产业仍为吸纳就业主渠道

  《分析》指出,一季度,三大产业用工结构稳定,第三产业仍为用工主体,占用工总量的76.1%,第二产业占21.4%,第一产业占2.5%。

  企业用工中有限责任公司占比超五成

  《分析》指出,按用人单位性质分组,企业用工依然占主导,需求比重占99.8%,事业单位占0.2%。

  商业和服务业人员需求最多

  《分析》指出,从职业分组情况来看,需求人数最多的职业是商业和服务业人员,占需求总量的47.9%,其次是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占17.8%,专业技术人员占13.4%。求职人员是以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服务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三类为主,分别占27.9 %、25.9%和24.4%。从求人倍率看,商业服务业人员达到1.91,空岗较多,而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求人倍率较低,分别为0.57和0.66,岗位竞争激烈。

  行政业务人员、秘书打字员、财会人员最过剩

  《分析》指出,在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以简单劳动类的职业为主,其中营业人员收银员、体力工人、餐厅服务员厨工列前3位,分别缺口2488、1607和1160人。在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行政业务人员、秘书打字员、财会人员位列前3位,分别缺口2492、2171和1379人。

  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五个职业

  营业人员、收银员2488个缺口、体力工人1607个缺口、餐厅服务员、厨工1160个缺口、推销展销人员1020个缺口、饭店服务人员977个缺口。

  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五个职业

  行政业务人员,秘书、打字员,财会人员,其他社会服务人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

  34岁以下人员岗位竞争较激烈

  《分析》指出,从岗位需求来看,需要25-34岁的占27.3%,45岁以上的占26.0%,35-44岁的占24.6%,各年龄段的需求量比较均衡。从求职人员看,25-34岁的求职者最多,占41.4%,16-24岁的占30.7%,劳动力市场依然以年轻求职者为主。从求人倍率上看,35-44岁的为1.87,45岁以上的为1.88,岗位供给充足;34岁以下人员岗位竞争较激烈,求人倍率分别为0.74和0.68。

  今春招聘企业用人薪酬平均普涨10%

  经哈市人社部门统计分析,为了吸引人才,今年春季哈市劳动力市场招聘企业用人薪酬平均普涨10%。今年制造行业的招工工资待遇方面和往年比较普遍增长10%左右,各企业还在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方面下功夫,大多数企业都将社保、公积金、食宿、通勤、节假日福利等福利标注在招聘启事的显著位置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