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制造”助力太空探索科技创新托举“航天梦”
2018-04-24 13:4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郭铭华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奏响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华美乐章。斗转星移,日新月异,数十年来,我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令人欣慰的是,在我国航天事业每一步腾飞和跨越的背后都有“龙江制造”的身影。

  多年来,为航天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龙江企业一直初心不改,默默地贡献着,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提供了巨大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他们凝聚成一股强大的龙江力量,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伴随着祖国航天事业走向黄金时代。

  成就非凡蓝天镌刻着名字与祖国航天事业共同成长

  从我国航天事业诞生之初,我省企业研制的各种复合材料、零部件等工业产品就开始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保驾护航了。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镌刻着龙江的名字,第一颗原子弹的成功爆破回荡着龙江的声音,“神舟”飞船遨游太空的身影映射着龙江的辉煌。作为共和国的长子,黑龙江创造了无数个航天史的第一,见证了祖国航天事业披荆斩棘、昂首阔步的发展历程。

  “一家供全国、全国靠一家”,自1952年成立起,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就专门为国家航天事业提供铝合金材料,它与祖国的航天事业共同成长。它是神舟系列飞船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铝镁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为航天工程提供的合金材料多达几十种,数千个规格,广泛用在航天员超塑性头盔、座椅合金材料、大直径的逃逸舱半环、高耐蚀性的飞船壳体材料,以及运载火箭的壳体、燃料舱、连接件等关键部位。

  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对航天设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生产出大推力火箭和飞船逃逸塔用的大直径锻环,东轻公司用3年时间成功建成大规格环轧生产线,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生产大规格铝合金锻环的国家。

  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成立于1960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指定配套单位,在神舟系列任务中承担了推进舱承力截锥壳、推进舱气瓶安装支架、轨道舱安装支板三个部件研制任务;在天宫系列任务中,承担“天宫一号”资源舱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锥台、碳纤维复合材料相机支架、碳纤维复合材料安装座等三个部位的研制任务,“天宫二号”热红外成像仪碳纤维地板、碳纤维遮光罩等研制任务;在货运飞船任务中,承担了推进分系统主承力结构件研制任务,还承担了长征五号复合材料贮箱支架和气瓶支架的研制任务。

  从1958年建成投入生产,近半个世纪以来,哈尔滨电碳厂一直是我国电碳行业的排头兵,是我国最大的军工、航天用碳制品生产厂,主要产品有:航天航空石墨、航空电机用电刷等。近年来,该企业开发研制的各类军用航空电刷、航空用抗磨石墨密封材料、火箭喷嘴用的石墨制品等一系列产品一直为国家航天航空领域服务,为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创新求索永远在路上去寻更多的“诗和远方”

  在世界航天舞台上,竞争激烈且残酷,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然而,科研创新永远不会是一个人的战斗,我省广大为祖国航天产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企业也一直在科研创新的路上,奋力前行。

  每一枚运载“神舟”系列飞船的“长二捆”火箭上的逃逸系统的阻尼器,都出自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种型号的阻尼器是航天器逃逸救生装置的关键部件,可称得上是宇航员的“生命守护神”。

  航空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1994年3月就开始了该种阻尼器的研制工作,当时,在国内还没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和研究成果,也缺少国外的相关技术资料,哈飞人顶着巨大的压力及重重困难开始了研发工作。一开始,就成立了课题攻关组,攻关组进行了大量的设计、计算、制造和试验等工作,完成了包括阻尼器的总体规划、结构设计、性能计算、强度校核、生产制造、试验研究和鉴定定型等各部分工作。在研制过程中,为确保阻尼器的质量万无一失,公司按照研制任务书的要求,重点抓住设计、制造和检验三个重点环节,设计图纸资料和设计试验与航天一院的同志共同研究,出现问题一起讨论,共同解决。在制造环节,从投产到成件都由质量部全程把关,在每个环节都组织有关人员找问题、查隐患,逐项分析研究,反复进行各种试验、验证,层层把关。就这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从研制阻尼器项目开始,该企业累计向国家交付了近百件产品,并随着“神舟”系列的成功发射进入太空,满足了祖国航天事业的需要。

  科研创新,永远没有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自1993年起便承担了为“神舟”飞船生产配套特种结构胶粘剂的科研任务,他们从零起步,一年内攻关国际尖端技术,自主研发宇航服预浸料,满足航空航天发展需求。在团队承担神舟七号舱外航天服的头盔、挂包下壳体和边条的复合材料预浸料的配套研制工作中,由于技术保密,可借鉴的国内外资料少,在短短一年多的研制周期里,科研人员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从大量的基础工作做起,这其中既需要高分子合成、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等化学领域的知识,又需要预浸料工艺研究知识的经验和积累,还需要热熔法设备制造、自动化控制等一系列的跨学科的机械领域知识。团队成员硬是凭着对科研事业的执着,立足未来复合材料预浸料的发展需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和壁垒,经历了由仿制到自行仿制,由单一胶种研制到品种繁多、配套齐全的发展过程,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特种胶粘剂团队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优质的胶接技术和结构胶粘剂产品。

  成果转化航天科技普惠大众“高精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外界看来,航天科技似乎特别神秘、有距离感,但其实航天科技除了带来众多国之重器之外,在科研人员的巧手下,也逐渐展示着它温情脉脉的一面,离普通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近。近年来,龙江很多“高精尖”的航天材料、技术已转化出各种便民成果,更多地惠及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

  制作一根人工的钛合金股骨头需要多长时间?航天高科技企业利用3D打印技术只需几小时就能够完成。位于哈尔滨的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研究和生产供航空、航天、船舶等行业使用的高端钛产品的企业。除了“上天”的航天飞行器组件外,该企业研制钛合金产品在医疗民生领域也大放异彩。“由于具有生物兼容性好且无毒特性,可以利用钛合金制造各种人工关节。”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医用造影测量患者需要替代的骨组织数据后,航天海鹰就能以钛合金为原料,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所需关节,实现人工关节“私人定制”。而且,通过这种方式制作出来的人工关节无毒、无异物感,使用年限是普通不锈钢关节的几倍。

  航天技术已成为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十年来,根据国家发展军民融合,促进成果转化,以民养军等发展战略的实施,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特种胶粘剂团队利用航天技术开发出了高端复合材料基体树脂、密封材料、粘接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民用产品,有效地促进了军用科研成果向民用市场的转化,150余项科研成果已推广到民用大型飞机、支线飞机、高速铁路、风力发电、体育器材、汽车、电子等民用领域,促进了全省先进复合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此外,我省利用航天技术开展行业应用服务的单位主要有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等。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自成立以来,凭借专业的水平和成熟的技术,依托集团航天技术应用和天地一体化优势,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智慧城市和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产品研制和服务工作。黑龙江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牡丹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以航天、航空遥感影像与位置信息服务为核心,聚焦遥感、北斗导航以及气象服务等核心技术,提供空间信息专题应用解决方案、技术咨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在2014年1月经国家国防科工局批准成立,主要负责按照高分专项数据政策获取、管理和分发高分数据,组织省内资源,进行高分应用技术研发和专题应用服务,促进应用产业化,统筹管理高分专项工作示范与成果推广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信息服务。目前,省高分中心数据主要应用于农作物长势分析、灾害分析、农业保险理赔、林业资源调查、森林防火、国土执法、土地确权、灾情预警、界河检测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新时代的强国航天梦,也是众多龙江航天企业共同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