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黑龙江乌伊岭保护区扩大范围面积 主要保护中华秋沙鸭
2018-04-24 18:54: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刘嘉) 24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网站获悉,黑龙江乌伊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中华秋沙鸭分布区域变化进行范围调整,整体扩大面积6824公顷。

调整前范围与功能区划图。

  公示文件显示,乌伊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类型为范围调整,地理位置涵盖了伊春市乌伊岭林业局美峰林场、克林林场、桔源林场、翠峰林场、上游林场施业区。根据乌伊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主要保护对象中华秋沙鸭分布区域的变化情况,保护区内存在人口密集的建制乡镇,保护区进行范围调整,由原来的44773公顷扩大到51597公顷,整体扩大面积6824公顷。

调整后范围与功能区划图。

  据介绍,乌伊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顶峰东段,保护对象是温带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以及珍稀动植物。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分布区域狭窄,数量极其稀少。中华秋沙鸭对栖息地的要求比较苛刻,被视为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繁殖时需要在树上筑巢,因此需要比较大的树和树洞,同时它生性机警,需要栖息在人类干扰少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