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国税“变形记”:办税人和税务员互换身份体验工作
2018-04-24 19:01: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4日讯(记者 杨帆) 为进一步了解纳税人办税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高税收工作的满意度,近日,大庆市国税部门工作人员与企业办税人员互换角色,实地体验,上演了税企人员“变形记”。

税企互换角色 “变形记”增进互相理解。

  税务干部为肇源县英联燃气有限公司办税人马俊进行了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局端的基本操作等内容的培训。马俊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税务工作,体验纳税咨询、涉税办理等税务部门的办税服务。英联燃气负责人为税务干部佩戴税企互换绶带,讲解企业办税人的日常工作,如电子税务局申报、发票申领等,互换双方进行工作交接。

  在模拟培训和实际操作,企业办税人马俊已能准确熟练的掌握税务登记业务的操作流程,在离开税务干部指导的情况下也能独立操作成功的完成税务登记业务,为纳税人进行实名认证,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随着对电子税务局局端和纳税人端的深入了解,马俊感慨道: “电子税务局真是太方便了,纳税人在家申请,税务干部后台受理,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业务。”

税务人员为“角色互换者”企业纳税人进行业务培训。

  税务干部在企业向企业办税人学习财务知识、涉税业务,填写有关涉税申报的帐表单书,实际操作发票认证、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等多项办税业务。熟悉企业办税人员的日常工作,切身体验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宜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倾听和收集企业对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需求及意见建议。

  通过两天的“税企互换”,征纳双方对于彼此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实地体验,换位思考,提升了彼此的认同感。“我没想到税务局会这么忙,需要解决的问题种类这么多,电子税务局真是太方便了”参与互换的英联燃气公司的员工马俊对于两天换位工作的总结如是说。

  税务局干部通过两天企业工作体验,深深地理解纳税人地不易,对于全面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