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2018-04-25 09:54: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4日讯 汇聚各方力量,共商卫星应用服务发展。24日,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卫星应用与国际合作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

  为期2天的论坛由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作为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唯一的国际论坛,以“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信息保障。

  推动高分应用是论坛的重点内容之一。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高分卫星应用国家报告》(共性产品卷和标准规范卷),报告聚焦最核心的共性产品,构建了我国高分卫星遥感应用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使我国遥感应用向工程化、产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为鼓励和促进高分五号卫星数据应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构建高光谱遥感国际化科研交流环境,推动高分五号卫星的国际合作,国家航天局还发布了《高分五号卫星数据应用国际合作计划》。

  高分专项也被称为“天眼工程”,全名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高分对地观测数据是天然的时空框架。”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在作主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高分专项在精准扶贫领域的应用示范作用,“高分遥感技术范围广、多时相,可持续观测。比如,全国扶贫宏观数据的分布、扶贫地区经济作物种植情况分析、扶贫地区异地搬迁情况分析、扶贫前后效果对比分析等一张张卫星图、一组组动态数据、一户户贫困状况、一个个账本、一项项帮扶措施立体呈现在眼前”。在主旨报告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谷延锋以《空间信息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为题,向与会者介绍了我省卫星应用产业的创新发展。

  论坛举行期间,国内外专家学者还围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服务全球健康合作、亚太空间信息共享、科学技术减灾应用与合作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研讨。

  论坛上,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共建《亚太多任务小卫星技术交流与工程中心协议》。该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哈工大在小卫星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教师资源,促进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空间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搭建“天基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