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老年大学学员越来越年轻
2018-04-25 14:49:2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赵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 提到老年大学,大家自然想到那里的学员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是走进老年大学,发现这里的学员以50至70岁为主,也不乏有三四十岁的身影“混入”其中,总体来看,老年大学的学员越来越年轻。

  “我今年42岁,是个陪读妈妈,读老年大学,朋友们都说我混入老年堆儿了,我还乐此不疲。”姜女士有两个宝宝,儿子读高一,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爱人在哈拉海军马场工作,她是名全职太太。2016年秋的一天,她坐公交车路过齐齐哈尔电视大学,一眼看到大学的楼上电子屏播放的老年大学招生宣传,姜女士十分感兴趣。她天天围着孩子转,除了家务无事可做,更没有培养爱好的去处,很是郁闷。老年大学招生专业很丰富,要是能学点儿东西,充实自己,何乐不为。姜女士报了名,很快通过了,她上过国画班、学过民族舞、剪纸、古筝,由于经历有限,最后坚持下来的就是书法课程,她从小就喜欢书法,社会上的各种班都是针对学生的,没有成人班,姜女士学了两年,很有收获,老年大学师资很不错,不仅字练得很不错,还结识了很多哥哥姐姐,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文学素养、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她的精神也充实很多。

  上午10点多,韦女士匆匆赶来,要上10点半的书法班,韦女士晚上办班教学生们“国学”,白天没事儿,她从小酷爱书法,自己在家闲暇时也经常练习,但是没有经过正规的指导,听说老年大学有书法班,她于去年开始来学习,圆了儿时的梦,也锻炼了心性。徐女士54岁,来老年大学练瑜伽一个多月了,她想锻炼身体,丰富退休生活,“一个学期三四个月,学费才195元,老师教的正规认真,多好的机会,我早知道的话,早就来了。”

  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郭天昊介绍,老年大学共开设26个专业,86个教学班,学员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40来岁,50至70岁的占70%,一些自由职业者、全职太太等年龄偏小的市民也加入其中,看中的是老年大学的正规管理和优良师资队伍,以此发展兴趣,培养爱好。为了方便一些在职人员来学,周六也开班,就像一些学员所说,退休后有了组织,有了归属感。2014年8月27日老年大学在电大开学时,第一学期只有4个专业80名学员,现如今老年大学共有学员2400名。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