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省平昌冬奥、冬残奥优秀事迹(九)刘佳宇:"武林女侠"冲浪单板滑雪
2018-04-26 12: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安泽 编辑 王艳)刘佳宇,哈尔滨市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单板滑雪运动员。曾在世界比赛和国内比赛中获得23项奖牌,其中19次夺冠。在平昌冬奥会获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亚军。25岁的刘佳宇从小喜欢运动,从事单板滑雪已有15年。

刘佳宇。

  13岁成为全国冠军15岁在世界大赛成名

  2003年,刘佳宇从一名业余武术选手被挑进单板滑雪队。那一年,中国的单板滑雪正式立项,主要开展U型场地雪上技巧项目。

  单板滑雪是一项极限运动,源于美国,又被称作冬季的冲浪运动。U型池场地为U形滑道,长120米,宽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比赛时运动员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裁判员根据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

  当年,训练时没有教材,刘佳宇的教练员靠看国外录像摸仿训练,在训练中摸索经验编写我们国家U型单板滑雪教材。当年的刘佳宇对单板、滑雪近乎一无所知。每天跟随教练到大山里训练,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在山上度过。每年入冬,都到滑雪场训练,每天5个小时,为熟练掌握一个的技术要领,要在风雪中重复数十次甚至上百次动作。

  凭借在武术项目上的基本功,刘佳宇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13岁时刘佳宇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15岁时参加国际比赛引起关注。2007-2008赛季,17岁的刘佳宇两次夺得世界杯金牌,2009年在世锦赛中获得冠军,并跻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三次大手术让她明白体育便是生命

  从事单板滑雪运动15年来,受伤是家常便饭。刘佳宇做过三次生命攸关的大手术。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刘佳宇做了今生第一次手术。那是因为2009年,刘佳宇从头到脚都摔过都伤过,最严重的是左肩肩关节的摔伤,肩部的韧带已经全部断裂,一做稍大的动作就脱位。考虑到刘佳宇的竞技水平和温哥华冬奥会在即,队里采用保守治疗。那一年的冬奥会是刘佳宇的第一届奥运会,比赛时,她的动作做得十分勉强,获得第四名。奥运归来,刘佳宇在国内运动医疗的顶尖医院接受治疗,手术效果不错,但伤病本是三分治七分养,术后的康复治疗是国内运动医疗的一块短板。刘佳宇术后的康复治疗并不成功。

  2011年,刘佳宇再次被推上手术台,缘于左肩部伤病复发。手术后,主治医生对刘佳宇说:“这次如果不能完全恢复好,你将不能从事任何运动,更不能继续职业运动员生涯。”听从医生的建议,19岁的刘佳宇为了圆奥运奖牌之梦,这一次去了美国,找来世界最好的康复师进行康复。这位康复师艾迪曾经给NBA球星科比、姚明还有刘翔做过治疗。这一次恢复了一年多,没有进行系统的滑板训练。直到2013年,刘佳宇才开始正式训练。2013年,她在世界杯单板滑雪赛中拿过美国站的冠军,2014年,索契冬奥会年,刘佳宇的奥运梦再次起航。在训练中,她右肩着地——之前是左肩——摔伤。2010年奥运会的情形,再次轮回。为了奥运刘佳宇再次采取保守治疗。奥运会上,不能使出全力,因动作失误仅获得第九。又一个现实摆在刘佳宇眼前:肩伤需不需要做手术?

  同时,一个比做不做手术更大的问号栓住了刘佳宇:是继续还是结束?如果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必须再次进行手术治疗,如果选择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退役,这个手术就可以不做了。刘佳宇自己跟自己对话——她问自己:你到底想要干什么?你还爱不爱单板了?得到的答案是:我依旧爱单板,我依旧想继续滑下去。

  刘佳宇自己说服了自己,既然热爱,那就坚持,坚持圆奥运梦。第三次,刘佳宇被推上手术台。手术之后,刘佳宇去北京体育大学读了体育管理专业的研究生,用一年的时间修完所有课程,顺利拿到学位。学业修完之后,又到美国,继续进行康复训练。2015年底,身体状态已经恢复的刘佳宇,重新进入国家队,备战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三次大手术,让刘佳宇清晰地看清自己,体育是她的第二条生命。没有它,刘佳宇的生活毫无意义。

  第三次出征冬奥让五星红旗飘扬赛场

  从17岁时我站在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开始,刘佳宇对这项运动、对个人的价值,就都有了新的认识:她的价值,能在单板中得到体现、得到提升、得到回报。

  所以,三年备战和平昌冬奥会的比赛,刘佳宇没感觉到苦,没有感觉到累。她不想让自己老的时候会因放弃而遗憾、而后悔。

  刘佳宇之所以从事这项运动,初心是因为热爱,既然爱它,那就开开心心地去训练、去比赛,在训练和比赛中,享受这项运动的美好。所以,备战的每一天,刘佳宇都在微笑中度过的。

  参加这个项目的人都知道,但凡美国选手克洛伊?金出场,第一名就是她,基本没什么悬念。果然,20岁的克洛伊?金在比赛中难度逐渐加大,第3跳更是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两个1080接900的转体动作,成功夺冠。刘佳宇以89.75分获得女子单板U型场地亚军,该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平昌冬奥会后,刘佳宇没有参加什么活动,她想静下来理一理思路,想想过去是怎么做的,有没有为了目标而努力,结果怎么样,未来到底想要什么。奥运赛场,总是充满了希望和无法改变的遗憾。付出不一定会得到回报、但不努力一定不会取得成功!

  奖牌是冰冷的,而奖牌背后的人和故事是鲜活的、有感染力的。刘佳宇希望,通过她的这枚冬奥奖牌,能够带动和激励热爱冰雪运动的青年朋友们,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壮大队伍,增强实力,让龙江冰雪强省变得更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