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我国进口抗癌药下月起零关税 黑龙江省癌患吃药有望少花钱
2018-04-28 10:37: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8日讯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记者从哈市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一周来,不少癌症患者纷纷来到医院打听,何时能买到便宜药?对此,专家表示,真正降价可能还需一段时间,癌症患者千万不要为了等待降价盲目停药,以免影响正常治疗。

  癌患:

  每月吃药花好几万盼“救命药”降价

  去年,58岁的张先生被查出肺癌,而且出现了脑部转移,失去了手术的机会。经过基因检测,张先生的病情适合进行靶向药物治疗。“当时服用的易瑞沙500元一片,每天一片,一个月仅吃药就要花1.5万元,一年就要18万。”张先生说,去年年底,一部分进口抗癌药降价了,其中就包括易瑞沙,降到235元一片,加上医保报销后,自己每月吃药花费才一千多元,但没想到的是,在服用易瑞沙11个月后,他出现了耐药,医生建议他服用第三代靶向药物奥西替尼,但是这种药物51000元一盒,一片1700元,一盒只能吃一个月,而且不在医保范围内,高额费用让他选择了暂时放弃。“听说5月1号进口抗癌药零关税了,我自己估算了一下,如果药价能降20%的话,每个月大约能省1万元。”张先生说。

  55岁的林先生患肾癌晚期,无法手术和化疗,唯一能接受的就是靶向药物治疗。他吃的进口抗癌药索坦,价格昂贵,医保目前还不能报销,一个月就要花费五万元,如今他已经吃了五年,但最近也感觉吃不消了。他也希望,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后,癌症患者的“救命药”能真正降下价来。

  医生:

  零关税后有望降价

  患者有更多药物可选择

  哈医大一院肿瘤内科张大昕主任告诉记者,去年我国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医疗保险乙类药品管理。像肺癌患者常用的易瑞沙、特罗凯,乳腺癌患者常用的赫赛汀,结直肠癌患者用的贝伐珠单抗等靶向药物都在此次医保报销的范围内,患者的就医负担得以大大减轻。零关税后,抗癌药价格相应下调,加上医院进药“零加成”,将能部分让利肿瘤患者。此外,零关税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抗癌药进入国内市场,也有助于医生在治疗中针对患者的病情,有更多的药物可以选择。

  专家指出,现在进口药物除了医保谈判的价格明显下降外,其他品种价格依然很高。价格过高的药物仅凭零关税,患者自费承担支出数额依然可观。因此,将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才能真正直接惠及癌症患者。

  提醒:

  真正降价还需等待别盲目暂停用药

  医生表示,一般来说,抗肿瘤药物治疗的疗效与用药计量、时间有关系,中断或减少药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疗效,甚至引起病情反复。因此,不建议癌症患者因等待降价而调整或盲目暂停用药,否则会延误病情,得不偿失。记者采访了哈市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医院还未接到进口抗癌药降价的相关通知,工作人员表示,待政策落地后,一定会第一时间告知患者。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