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佳木斯中院组织青年干警参观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
2018-05-08 10:58:1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青年干警奋发进取,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佳木斯中院组织全院50余名青年干警参观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深入了解历史,珍惜幸福生活。

  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是佳木斯市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的,都是日本侵略我国时的罪证实物。参观过程中,陈列馆副馆长熊津海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至1945年8月15日日军无条件投降这段期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以及东北军民的抗战史。对具有代表性或重要史实价值的展品,熊津海副馆长向参观干警着重介绍了展品的来源、内容和包含的意义。

  日本军刀、日军战报、日军虐杀中国军民的照片……陈列馆展示的万余件日军侵华罪证,每一件实物、每一张图片都是一段不应忘却的历史。每到一处大家都或驻足凝视,或低头凝思,感受革命先辈面对日本侵略者顽强不屈、誓死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那段苦难屈辱、奋起抗争的岁月透过一件件展品,仿佛就在眼前,历史的记忆也随着熊津海的深入解说,深深印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恍然而过,在做观展结束语时,熊津海说,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近年来,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逐渐强大起来,国人在世界各国的社会地位也随之提高。海外撤侨、海上护航、国际维和、制止分裂……我们国家正用越来越强大的实力坚定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我国公民的权益保障,我们应该深深的感到骄傲和自豪。回顾百年前,国家积弱不堪、任人侵略,民族存亡一线、百姓任人屠戮,这段历史决不能忘记。当前,一些国家的动乱,使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这些教训就在我们眼前。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更要铭记历史,希望大家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不崇洋媚外、不骄傲自满,用自己的奋斗和拼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参观结束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熊津海的精彩解说表示感谢。

  青年干警们一致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段屈辱的历史,理解了“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深刻含意,同时更坚定了每个人的理想信念。抗战胜利来之不易,建国强国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青年人,将牢记历史,不负使命,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敢于担当、勇于拼搏,脚踏实地、努力奋进,为建设法治中国,共筑中国梦,挥洒自己的青春热血,激扬青春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