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望奎引进企业培植扶贫后劲
2018-05-16 10:29:16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崔砚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 “灵山满族乡正白后头村的这个基地是望奎县与双胞胎公司合作的第一家生猪代养示范场,现在1000头仔猪已经入栏,预计8月底就能获得代养收益,当地贫困户可以通过代资入社每年获得1200元的保底分红。这种生猪代养模式不受市场约束,代养场可实现稳定收入,没有市场价格风险,贫困户的分红也有保障。”5月12日,双胞胎“生猪代养”、牧原“5+”望奎县畜牧站站长那宏宇说。

  近年来,这个县依托资源品牌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猪产业,通过“百企进望奎”等招商工作,一批大项目、大企业相继落户望奎。2017年,大型生猪企业江西双胞胎畜牧发展公司、河南牧原实业集团公司相继落户望奎。与此同时双胞胎“生猪代养”、牧原“5+”等扶贫模式也正在成为望奎扶贫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双胞胎生猪代养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双方协定由公司出资在望奎建设母猪扩繁场,当地选择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致富带头人,组织贫困户建立“扶贫合作社”,合作社按公司提供的猪舍标准建设育肥代养场,双胞胎公司再按照“统一猪场设计、统一提供商品猪苗、统一猪群防疫、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商品猪回收”的六统一方式,将商品肉猪委托给合作社代养,合作社可获得每头生猪150元的代养服务费。目前,位于灵山满族乡正白后头村的育肥猪代养示范场已投入使用。该场带动正白后头村贫困户37户,贫困户可连续三年获得每年1200元的“代资入社”分红款。2018年计划在全县34个贫困村推广生猪代养模式,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处育肥猪代养场。按照每个代养场带动37户贫困户计算,全县通过这种“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可带动1258户贫困户。

  牧原集团“5+”扶贫模式是通过政府、银行、企业、扶贫合作社与贫困户的有机结合,确保贫困户可以依托优势企业、优势行业形成的优势资产,贫困户可以在不承担任何风险和劳动力的情况下,长期持续地获得稳定资产收益,该模式的引入也得益于又一企业的进驻望奎。

  牧原农牧公司在望奎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年出栏80万头规模的现代化产业化农业体系项目。目前,望奎东郊镇育肥基地和厢白满族乡的母猪繁育场正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投产时,牧原集团会根据生产需要,实行劳务外包,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将把产业链上零星工程、沼液还田、餐饮保障等非技术型劳务承包给扶贫合作社,扶贫合作社根据牧原的需求组织运营,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就业。具备正常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体,按照正常员工安排就业,缴纳五险一金;具备非完全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特设一批公益性岗位,例如门卫、保洁、绿化等非技术型岗位,鼓励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提升脱贫内生动力。牧原集团还计划与贫困户签订小麦、玉米等饲料原料种植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确保贫困户的粮食能卖上好价钱,让贫困户种得放心,卖得舒心。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