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冰城 “大气超级站” 试运行 实时监测近200项大气参数
2018-05-17 07:0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7日讯 日前,生活报记者从哈市环保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大气超级站”已经开始试运行,预计今年10月供暖季开始前正式运行。与冰城12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相比,“大气超级站”多了哪些功能?它有哪些“镇站之宝”?正式投用后,它对改善冰城“气质”有哪些重要意义?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阳明滩大桥下的哈尔滨“大气超级站”一探究竟。

  “大气超级站”能干啥?实时监测近200项大气参数分析大气污染成因预报灰霾

  在“大气超级站” 3 楼监测室里记者看到,重金属分析仪、近地面常规六参数监测仪、浊度监测仪等十余种仪器,分布在房间各个方位。每一个仪器上方,都有一根或粗或细的管线与屋顶相连。工程师郭旸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大气采样孔。在“大气超级站”的楼顶上,则分布着能见度仪、云高仪和采样器等设备。

  据郭旸介绍,“大气超级站”使用面积600平方米,目前正在试运行,预计今年供暖期前将正式运行。2楼为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发布、演示的可视化平台,一楼除了辅助的库房、质控室、机房、电源房外,还将规划建立展现环保监测历史的展馆。

  据了解,“大气超级站”内的仪器可以从立体的角度、从化学物理组成成分分析污染物。除监测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 PM10和 PM2.5这6项指标外,还可对大气中的PM1、黑炭物质、气溶胶组成成分等近200项大气参数进行实时监测,“‘超级站’的主要功能是对城市或区域复合污染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研判大气污染的成因和机理,并可以用于灰霾预报。”郭旸说。

  “镇站之宝”一小时内可揪出污染物“元凶”

  郭旸介绍说,“大气超级站”配置了近40台国内外先进的大气监测仪器,“近地面常规六项污染监测仪和VOC监测仪,是建站最基本的设备。”他说,站里的高能激光雷达可对颗粒物进行遥感探测,能够反演距地面15km以内气溶胶颗粒物的空间分布信息以及时空演变特征,可应用于雾霾判识、污染过程捕获分析等环境监测。

  “大气超级站”的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价值500万元,功能齐全,是站里的“镇站之宝”。这个仪器可实时显示源解析数据:汽车尾气、生物质燃烧、工业工艺源、燃煤等并能自动保存。它每秒可测最多19个颗粒物,具有极高的时间分辨率,可在一小时内揪出污染物“元凶”。

  与12个常规站相辅相成更全面深入分析大气污染特征

  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冰城有12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即常规站),“大气超级站”建成之后,与这12个常规站相辅相成。常规站是在同一平面内对PM10、 PM2.5、臭氧等6 项指标进行24小时连续在线的监测,分析得出的污染物浓度数据作为环保部门进行空气质量评价的基础,是对空气质量进行合理评估的基础平台。而“大气超级站”则是全面、深入地开展大气污染特征研究分析。

  提升冰城“气质”探明污染变化趋势准确预测重污染天

  据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污染过程分析来看,“大气超级站”可以说清城市污染程度,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强度等级、持续时间、浓度、变化趋势等,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可以对大气复合污染现状进行研究,探明形成复合污染的原因。

  从哈大绥区域联防联控来看,“大气超级站”可以对地面至高空大气中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污染物的立体、时空分布,结合卫星遥感技术对区域污染的传输进行大尺度的监测,为哈大绥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科学依据。“在秸秆焚烧旺季,若 ‘超级站’判断出上风向秸秆焚烧严重,或影响哈市,相关部门就可向上级申请,对上风向城市加大秸秆焚烧的管控力度。”

  此外,“大气超级站”可以提前对城市将要发生的重污染天气进行准确预测,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重污染对社会生产、居民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