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黑土育英才】85后肿瘤专家郑桐森:精湛医术服务百姓
2018-05-18 10: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记者 杨帆)“在黑龙江学习、工作十五载,是黑龙江让我从一名懵懂的学生成长为一名肿瘤科的病房主任,是龙江这片肥沃的黑土地培养了我。”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肿瘤科医生郑树森在14日全省优秀青年人才座谈会上说。日前,他告诉记者,他最近在思考一件事,就是如何应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术,更好的为龙江人民服务,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郑桐森在病房里工作。

  1986年出生郑桐森是个山东小伙儿,2003年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七年制的临床医学,2008年经学校选拔进入八年制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刘连新教授,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是肝胆肿瘤的发病机制及药物治疗,其后赴美深造,于美国新泽西肿瘤研究所以博士后身份从事肿瘤生物学研究2年多,期间主要从事抑癌基因与肿瘤发生及耐药的关系。2013年回国,面对我国目前肝癌、胆管癌治疗药物严重缺乏的现状,凭着对肿瘤药物治疗研究方面的兴趣,在老师、医院和学校的支持下,他从肝胆外科调到哈医大肿瘤医院的消化肿瘤内科工作至今,目前担任肿瘤医院一期临床研究病房的主任兼消化肿瘤内科的副主任。

  回国后科研经费紧缺,他靠黑龙江省留学归国基金的资助进行研究工作,近年来围绕肝胆肿瘤的发生机制、耐药及综合治疗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0以上5篇,被引用600余次,在国际上开辟了肝癌索拉非尼耐药与缺氧等研究方向,引起业界广泛关注。2016年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也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名肿瘤研究领域的入选者,同年入选全省龙江学者青年学者,今年还获得中国肿瘤青年科学家奖,其中全国仅有10名,临床医生仅有5名。

  郑桐森在实验室里工作。

  郑桐森说,“目前,国家十分重视新药的研发,因为这个领域对人民卫生健康、医药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期临床研究病房的主任,我知道,一个新药的研发必须要经过一期临床研究,才有可能进入临床应用,进而上市推广,因此蕴含着很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目前我国还没有十分完善的独立一期临床病房,这也是限制我国、我省新药研发的关键一环,我们医院在学校支持下目前成立了独立的一期研究病房,势在这一面有所突破,近期医院还会派我们到美国洛杉矶希望之城国家医疗中心进一步学习,以期把我们的一期临床中心建设的更加完备,更好的为临床和医药企业服务,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服务更广泛的龙江百姓”。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