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黑土育英才】“黑土姑娘”情系黑土地
2018-05-18 10:22: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记者 杨帆)“黑土之所以肥沃,是因为黑土中有着丰富的微生物种群,然而,随着集约农业的发展,黑土中微生物种群在减少,生物多样性也在下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王爽告诉记者,她就是要通过改变黑土的菌群,留住肥沃黑土。

王爽在实验室里工作。

  今年37岁的王爽,在辽宁完成本科阶段学习,2004年至2011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博士毕业后进入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环境资源研究所,是“黑土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后备带头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省农科院农业微生物学科带头人。

  农业科研工作的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强度大,工作中既需要具备学者的缜密思维,又需要具有农民的实践操作能力,整天摸爬滚打都是在田野和大地里。在城市长大的王爽在工作前从未与走进过田地,工作之初,风吹日晒,爱美的她擦多少防晒霜都阻挡不了日照,她甚至动过转行的念头。直到一次出国考察的经历改变了王爽,2015年在国外考察期间,她发现,当地种植大豆基本不施化肥,仅靠接种根瘤菌就能满足大豆生长所需氮素养,而黑龙江省种植大豆,每亩平均需要施化肥18公斤左右,以全省大豆种植面积6000万亩计,比国外要增施化肥10.8亿公斤,而且单产仅为国外的70%。与国外的巨大差距震撼了他,并让她下决心哪怕晒成“黑姑娘”,也要做好黑土地微生物研究工作,留住龙江黑土。

黑土的“私人医生”王爽。

  王爽说,土壤微生物的生长过程一旦受到严重干扰和损害,就会造成土壤养分转换循环的生物化学过程受阻,资源转化和利用效率下降,土壤退化和环境功能衰退,病虫害加剧,直接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影响土壤的可持续利用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想到通过往土壤中添加功能微生物的方式,来恢复土壤肥力,让退化的黑土重生,这原理就像给人吃益生菌。”

  多年来,王爽和她的团队,在田间、在实验室奔波,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不但成为“中国青年科技奖”优秀青年科学家宣传典型提名人选,还获得了省土壤肥料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省农科院“科技才俊”光荣称号。但王爽对反哺黑土地的研究仍在继续,如今,她不仅要利用微生物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还要改造土壤微生物本身。多年来,她鉴定并命名新菌种3个,研发出新型生物肥料4个,取得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论文21篇,相关研究成果正在黑龙江推广应用。

  目前,王爽在进行的微生物分类鉴定及植物微生物互作等方面的研究,就是需要把土壤中那些起关键作用的微生物分离筛选出来,放大微生物在土壤中的功能,为黑土保护、病害防治及作物增产所用,做好龙江黑土的“私人医生”。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