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黑土育英才】隋晓楠:神奇的绿色“金豆子”
2018-05-19 22:01: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9日讯(记者 杨帆)黑龙江有着丰富的大豆资源,然而,大豆的深层次加工却不尽如人意。隋晓楠,这位在黑龙江土生土长的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副教授,深知黑土地上的食品资源有多么丰富,多么需要深度开发。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副教授隋晓。

  隋晓楠本科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开始,一直从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方向的研究工作,2016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粮食工程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所在的团队研发出生物解离新型技术,实现了植物油料高值化生物加工与利用,在山东省高唐蓝山集团、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等11家食用油脂和蛋白生产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隋晓楠和他的团队建立了植物油料高值化生物加工与利用技术体系,开辟了植物油料绿色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国植物油脂和蛋白加工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有效推动了植物油脂和蛋白加工行业的科技进步。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实现植物油脂、功能性蛋白及功能成分的同步分离及油脂生物精炼、功能性脂质的制备,避免了化学溶剂的使用和过度加工,保证了食用植物油脂和蛋白产品的安全性及营养价值,根据本技术应用企业测算,年带动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近10亿元。通过该技术发明成果的成功转化与应用,打破了国外在高端油脂和蛋白产品生产上的技术垄断,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近五年,隋晓楠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课题1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级(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4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检索论文16篇,总影响因子47,出版英文专著一本,编写英文章节三章,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13项。部分学术研究内容于2016年2月25日被新加坡联合早报、The Straits Times、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官方主页等媒体报道。隋晓楠2015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Best Postgraduate Award”,2016年获得国家青年基金,德国Springer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 Theses Award”(国际优秀博士论文),作为第三参与人获得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4月与国内多所食品院校共同建立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中国分会(目前世界范围已有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等分会),担任秘书长职位;2017年5月在美国举行首次中国油脂蛋白研究专题论坛,并在无锡举办首届年会,为国内学者提供了与国外专家交流机会;2017年获得国家博士后一等资助并作为第三参与人获得黑龙江省农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5月遴选为IUFoST(世界食品协会)青年学者候选人,并获得在美国哈佛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