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黑土育英才】黑土科技人刘俊杰:把科技成果用在黑土地
2018-05-20 14:30: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0日讯(记者 杨帆) 东北黑土虽然以自然肥力高而著称,但由于人类近百年的垦殖及不合理的农田管理,导致黑土质量退化很快。如何能保育黑土地,达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当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是每个科研工作者的心愿。多年来,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俊杰奔走在龙江大地,从事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只为黑土更肥沃。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俊杰。

  1984年出生的刘俊杰,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在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参加工作,从小学到取得博士学位到最后参加工作,一直是龙江培育的“土生土长”的科技人。

  2014年他受聘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农学专业,科研方向以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工作为主,近年来主要开展关于东北黑土区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地理分布特征及主要驱动因素研究、不同生态环境噬菌体群落结构分布特征和不同农田管理措施下农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演替规律等相关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子课题及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子课题等7项科研任务。

  刘俊杰说,通过对东北黑土区不同地力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和多样性分布研究发现,高肥力土壤中微生物的种群丰度和多样性也较高。这一结果的发现,预示着土壤肥力的提升可以通过小小的微生物来完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分离培养出具有拮抗土传病害和对根系有促生作用的微生物成为他工作的重点。在学科组王光华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不断的努力,他们获得了在黑土中具有较强生存能力的功能微生物,同时利用先进的研究技术手段对这些微生物进行了“身份验证”,已经明确了哪些微生物类群能够培肥东北土壤。研发的微生物促生产品在黄瓜、水稻和小麦等作物的应用上发现其对作物的生长有很好的促生作用。

  黑龙江省是我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大的省份,77个市、县,大豆种植遍及全省。国家种植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利益驱动,大豆种植面积逐步增加,东北镰刀弯地区单一玉米种植模式向大豆种植调整。东北区大豆连作必将提升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因此,针对大豆连作障碍的研究工作,对全省农业种植模式转变具有迫切要求,大豆连作土壤pH的下降和微生物群落结构改变是大豆连作障碍发生的主要作用因素。基于此,刘俊杰和他的团队建立了外援添加物料来提高土壤pH、减轻土壤酸化的针对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刘俊杰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坚守,能够将更多的科研论文写在、用在黑土地上,促进龙江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