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北斗"星空追梦 打造"智慧龙江"
2018-05-25 14: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记者 姜辉 编辑 王艳)24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应用产业化论坛在哈尔滨市华旗饭店举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杜毅在论坛上表示,黑龙江省天然优势突出、地缘优势明显,是我国遥感卫星理想的地面接收点,是建设真实性检校场的理想场所,是开展国家级的卫星示范工程的天然基地。结合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现状及特点,黑龙江省制定并发布了《黑龙江省关于推进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等政策,做大做强北斗等卫星应用产业,助力龙江产业转型发展。

省工信委副主任杜毅在论坛上作报告。

  基础好需求大北斗发展空间广阔

  杜毅说,黑龙江省具有大平原、大农业、大林业、大水利、老工业、边境广的特点,卫星应用产业适合跨行业、跨区域发展,有效地规避了其地处偏远给传统产业带来的成本增加和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能够带动黑龙江省产业升级,拓展国内外市场。

  随着“新四化”建设的逐步深入、传统产业的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城乡居民信息消费加速升级,黑龙江省对卫星应用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尤其在农业、林业、国土等行业的需求缺口巨大,为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内在动力。

  同时,以哈尔滨航天恒星、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等为代表的企事业单位,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为代表的高等院校长期从事卫星及应用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工作,形成了以高校、科研和重点行业为主体的卫星应用科研能力。

  黑龙江省还拥有哈工大等78所高校,719个科研机构,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9位国家两院院士,院士数量居全国第5位,从事科技活动人员11.5万人。

  建设综合应用系统北斗助力龙江产业转型

  依托黑龙江第一测绘工程院等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现有项目、产品基础,建设完善卫星定位连续运行综合服务系统等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高分遥感数据基底层平台、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卫星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综合服务平台。

  立足现有基础,扶持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尽快做强做大并更好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促进新老企业协同创新,形成产业核心,提升卫星应用产业竞争力。

  加强与国内卫星应用优势企业合作,推进省政府与相关军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以设立分(子)公司、联合创建实验室等形式,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产品。

  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的创业团队,加强孵化服务,支持其成果产业化发展,推动有条件的优势企业尽快上市融资。

  建设综合卫星应用系统,助力龙江振兴。积极开展区域卫星应用标准化研究与推进工作,完善区域卫星应用标准体系,制定黑龙江省区域内统一的卫星应用数据接口标准和通信协议标准,形成统一的地方卫星应用服务协同标准体系。加大卫星应用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的各类标准及相应的计量检测技术规范,力争将地方应用标准上升到行业及国家标准,助力卫星应用相关产品“走出去”。

  ◆智慧城市

  以高分辨率遥感与北斗导航定位技术为基础,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解决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数据更新、实时状态监测等问题,提升政府在城市规划、环境与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增效等方面的管理效能。

  继续推动哈尔滨、伊春等地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及智慧管网、智慧照明、智慧城管等项目建设,完善形成一批系统化、标准化、模块化成熟产品,向省内外复制推广。

  ◆智慧农业

  将北斗导航、高分遥感应用技术与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相结合,建设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龙江绿色生态农业。

  ◆智慧林业

  建设林业卫星综合应用与服务系统,开展森林资源监测与管理,建设“中国的宜家”。

  ◆智慧水利

  针对黑龙江界河和水资源管理,建立水利卫星综合应用平台,实现水资源监测、水利综合利用调度等应用,提高对洪涝灾害等问题的应对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智慧交通

  服务现代化交通管理应用需求,推动卫星技术在道路交通综合监管、公路运输、公众出行服务、口岸物流、交通安全等领域更广泛应用,开发标准化成熟产品。

  ◆智慧旅游

  发挥龙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拓展和深化黑龙江省旅游、政务领域的时空大数据应用,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重塑“东方小巴黎”,发展特色数字经济。综合利用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环保等智慧应用推动“哈大牡齐”城市群建设。

  ◆生态环保综合应用

  综合利用通、导、遥技术,开展大气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监测,助力“美丽龙江”建设。

  ◆高端装备制造

  围绕行业应用需求,开展面向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开展特种领域北斗超高精度导航定位设备、地基增强系统终端设备、精准农业设备、林业终端、生态监察设备及安全应急设备等多个领域的多类型终端设备研制,重点提升设备性能及可靠性,提升黑龙江省卫星应用高端装备的设计、制造能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