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黑龙江上演汉服"婚礼秀" 带你穿越古代
2018-05-25 20: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艳)25日,在黑龙江省民俗博物馆内,一场原汁原味的汉文化传统婚礼在此上演。现场,人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代,抬花轿、挑盖头、拜天地……每个程序都按部就班、有板有眼。

《鸾凤和鸣——汉文化传统婚俗展》。

  25日,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结合群众自发性活动推出的首个原创传统文化展览《鸾凤和鸣——汉文化传统婚俗展》。此次展览精选了华夏五千年文明中最具代表性的婚礼习俗,通过文物陈列、婚服展示、文字介绍、场景还原、互动体验等方式,将抽象的婚礼文化转化为通俗易懂、趣味十足的互动展览。

汉文化婚俗展。

  展览由“周代士婚礼”、“唐代婚礼”、“明代婚礼”、互动体验区四部分组成。周代婚礼制度集前朝之大成,著名的“婚聘六礼”为后世历代婚礼仪式奠定基础。唐代社会风气开放,女性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婚恋相对自由,在婚礼习俗上融入了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色彩。明代中后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婚姻逐渐打破门第观念,注重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婚礼趋向奢华、繁琐。展览最后还设有互动区,公众可以身着展览同款婚服,在三朝间自由切换,“零距离”体验汉文化婚礼的美妙。

原汁原味的汉文化传统婚礼表演。

  汉文化传统婚俗经过两千多年的嬗变,融入了不同时代的风格和习俗,以象征化的仪式传承着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理解、对幸福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阐释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据悉,此次展览由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与黑龙江省婚庆礼仪行业协会主办,是省文化厅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到年末,市民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