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多个小区自来水中发现“白虫” 专家:系水丝蚓幼体
2018-06-04 15:45:14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议文 谢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4日讯 近日,唯美主邑、香逸名苑及与其供水管线相连的小区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小虫”,引起小区居民及广大市民密切关注。那么,自来水中的这些虫子从何而来?是什么虫子?对人体是否有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6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唯美主邑小区,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这里的自来水管线进行消毒处理,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正在按国家规定投用水处理消毒药剂——二氧化氯。目前,受影响的小区自来水管线正在同步进行消毒和供水管线冲洗。

  水中的“白虫”从何而来?市水务局供排水管理中心主任冷云林介绍,出现“小虫”的因素有很多种,这次经专家初步判定为小区内供水管道和相关消防设施在设计和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足,尤其是小区室内外消防设施与生活供水管网直接相连,这些消防设施如:消防支线过长的地下消火栓,常年不用形成“死水”,极易滋生细菌,成为“小虫”寄生环境。当生活给水管网压力波动时,消防系统内“死水”回流,造成小区内供水系统水质变化。此类现象在我国其他地区也时有发生。

  事件发生后,市水务局第一时间委托国家水质监测网大庆监测站对东城水厂的出厂水进行取样化验,化验结果显示,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同时,邀请省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受影响小区进行现场踏查,对居民的饮用水进行取样化验分析。通过咨询曾经对“小虫”进行过系统研究的国内顶级专家、南开大学知名教授朱琳,得到的鉴定结果是:在自来水中出现的“小虫”为水丝蚓的幼体,不属于人体寄生虫,胃酸和高温都能快速将其杀死,无论活体或者死亡后均无毒。有该虫存在的水没有表现出毒性效应,对水质的安全性没有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部门已切断违规设置的消防设施与供水管线连接点,并根据专家意见,按照国家标准加大了出厂水水处理药剂的投加量,并对小区用户家中的水排放费用进行减免。目前,唯美主邑、香逸名苑小区自来水中的“小虫”数量已得到有效控制,并呈下降趋势。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晓东表示,市水务集团正密切关注和监测小区供水管网水质,加大二次供水环节消毒力度,希望小区居民继续做好自家排水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共同解决这一问题。下一步还将对所负责区域的所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与生活供水管线私连的其他设施进行清理,保证供水安全。

  供水部门提醒广大居民,要对自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水龙头滤网、净水设备等进行定期清洗,养成良好用水习惯,避免“终端”水质污染,以防“小虫”滋生繁殖。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