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解读2018年高考招生新变化 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法医等专业
2018-06-05 06:5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朱莉 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5日讯 高考在即,高校招生政策成为每一位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省内高校陆续发布了2018年招生简章。今年各所高校新增了哪些专业?在我省招收多少人?4日,生活报记者兵分三路,采访到了8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请他们对各校今年的招生新变化进行专业解读。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我省计划招生945人 新增4个本科专业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获悉,今年学校在黑龙江省计划招生945人,其中校本部840人,威海校区65人,深圳校区40人,招生人数比去年略有增加。哈工大校本部招生计划包含:提前批次:小语种14人(文史7 人、理工7人);国家专项计划11人。本科一批A段815人,其中理科765人、文科50人。本科一批B段少数民族预科10人。

  该校今年新增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精密仪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据哈工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成绩排名在全省500名以内的考生,可录取到英才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并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开设四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在我省招生仍为700余人

  4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发布2018年招生简章,今年计划全国招生4200人,较去年增加100人。今年在黑龙江省招生仍为700余人,与去年持平。据介绍,今年哈工程将开设陈赓班、船海班、船舶动力班、核创班四大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实行依据高考成绩拟定资格,根据考核成绩确定资格的方式选拔人才。录取排名位于所在省份哈工程普通理工类招生计划前1%的英语考生,通过综合素质测试后任选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学习;录取排名位于所在省份哈工程普通理工类招生计划前5%的英语考生,可报名申请,通过学校选拔测试后进入实验班学习。

  学校今年新增海洋工程类、能源动力类两个大类招生专业类。据哈尔滨工程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工程共有7个专业类按大类招生。

  哈尔滨医科大学:省内本科一批次计划招600人 新增法医学专业

  据哈医大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哈医大本部计划招生一批次本科生1750人。省内本科一批次计划招生600人,国家专项计划25人,地方专项计划22人。

  今年,学校新增本科法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计划招生24人,在黑龙江省招收6人。本科各专业学生在入学一年后,按学校相关要求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转出人数比例为1%,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的专业(除基础医学专业外)之间可互转。近两年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有口腔医学、护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等专业。另外提示,考生要注意体检受限的专业,色盲、色弱的考生不能报考医学类、药学类等专业。

  哈尔滨商业大学:在我省计划招生3051人 今年新增两个专业

  记者从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办获悉,学校共有63个专业,今年在黑龙江省计划招生3051人,跟去年比,招收人数略有增长。在专业设置上,学校今年新增了机器人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这两个专业均为第一年招生。在录取时,学校对进档考生按分数(原始成绩)优先原则分配专业,若分数(原始成绩)相同,则首先依据所报专业志愿顺序,其次依据是否享受照顾政策,最后依据投档排序分进行专业的分配(如果没有投档排序分,则依据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投档规则),高考成绩不能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

  录取时,无男女考生比例限制。学校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以英语授课为主,俄语专业以俄语授课为主,建议考生谨慎报考。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省内计划招生1158人 两专业省内提升为一批次招生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3238人,较去年增加259人,其中省内本科招生计划为1158人,招生专业没有变化。今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将继续申请将医学专业在各省份提升招生批次。经前期申请,各省招考办批准,学校在一些省份的招生录取批次又有提升。黑龙江省内录取批次调整情况为: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康复学专业在黑龙江省提升至一批次进行招生;中西医临床医学(联合办学)专业由二批次B段提升至二批次A段进行招生(学费不变)。

  哈尔滨师范大学:5个专业停招 新增秘书学和商务英语专业

  记者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处了解到,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今年停招资源勘查工程、社会工作、科学教育、统计学和产品设计5个专业。新增秘书学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招生计划分别为70人和60人。2018年招生专业为80个。

  哈尔滨理工大学: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主要研究石墨烯应用等

  记者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了解到,哈尔滨理工大学2018年招生计划与2017年基本持平。今年新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计划招32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储能技术、石墨烯应用技术。

  黑龙江科技大学:省内计划招2788人 与外省招生计划持平

  记者从黑龙江科技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获悉,2018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5832人,其中专升本计划188人,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77人,普通本科计划5567人。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其中本省计划2788人,外省计划2779人。学校专业设置以工为主,兼有理、管、经、文、法协调发展的57个本科专业。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为了梦想,拼了!—— 2018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