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多彩文化遗产展亮相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 市民“零距离”接触感受龙江魅力
2018-06-09 15: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记者 许诺)9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文化厅与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的黑龙江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启幕。

哈尔滨剪纸带头人王春章向记者展示《哈尔滨欢迎你》《哈尔滨冰雪节》等作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本次活动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文明、促进发展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作用,加强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黑龙江省文化遗产。

哈尔滨三五博览馆内,一名工作人员在舞弄皮影。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在9日的主场城市活动上,有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精心挑选的70余个项目,在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设置统一展位,开展集中展销。来自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身穿汉服,现场演绎古时的婚礼,带着市民们“穿越”体验,市民纷纷表示,衣着也可以承载着千年文化。哈尔滨三五非遗博览馆现场展示了皇家刺绣、皮影、唐三彩、雕漆技艺等。皇家刺绣代表人郭晓红在现场缝制,她表示,传统的画作只能挂在家中的墙上,而如果将这些绣品做成钱包、背包将会有更多的人利用起来,也对非遗产品有了更好的传播。

黑龙江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启幕。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项活动自6月9日起至7月8日结束。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魅力四射的满绣、陶艺、剪纸、诱人的传统美食等,涵盖黑龙江省九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销过程中,还将开展代表性传承人与观众互动体验活动,让广大观众零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现场展示唐、明等朝代的婚礼服饰。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青冈木雕保留了中华民族原始的淳朴。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活动期间,还将在全省范围组织东北二人转、赫哲族伊玛堪、东北大鼓、蒙古族四胡等近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类项目展开惠民专场演出活动。此外,还有“传承非遗经典”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共享非遗”系列进社区展览等,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人民生活。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