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百件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俄罗斯“巡游” 唱响“最炫民族风”
2018-06-09 16:39: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记者 许诺)近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厅组织,黑龙江省精选了代表满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中国黑龙江流域世居少数民族手工技艺精品100余件,带进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乌苏里斯克市,各种工艺品争奇斗艳、各展风姿,唱响“最炫民族风”。

俄方代表学习剪纸。

  由黑龙江省文化厅、牡丹江师范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首展于5月23日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开幕,展演活动在俄罗斯四个城市进行。

俄罗斯的大学生动手剪纸。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方正剪纸”受学生热捧

  作为黑龙江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首先来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同江市的中国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尤文凤现场表演了赫哲族依玛堪《英雄诞生》,关金芳演唱了鄂伦春族民歌《中国鄂伦春》,俄罗斯方艺术家拉伊莎表演了萨满舞,受到了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巡展精选了代表黑龙江流域世居少数民族手工技艺精品100余件,生动展现了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刺绣、鱼皮、桦树皮、兽皮、剪纸、旗袍等手工制作工艺的精湛技艺。中国民族手工技艺传承人孙艳玲、马华、穆婷婷等还在展会现场进行体验式教学,与前来参观的师生们互动交流,手把手传授民族技艺。

俄罗斯教师们探讨泥雕背后的故事。

  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分校:掀起“中国文化热”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第二站在俄罗斯纳霍德卡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分校举行。

  巡展活动在寂静的校园内掀起了阵阵艺术“热浪”,巡展上一件件精美的中国手工艺品,令前来观看的市民、师生赞叹不已。“我要学剪纸!”“我要学刺绣!”“我要做鱼皮画!”当地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参加艺术家们教授的现场手工制作体验课。

  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分校校长纳霍德卡说,学校第一次开展如此高层次的中国文化传播活动,师生们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更多这样的中俄文化交流活动能走进纳霍德卡校园,满足学生们热爱中国文化、体验中国文化的心愿。

孙艳玲现场教学。

  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俄方学者陶醉于精美作品中

  5月30日,“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巡展”的第三站来到乌苏里斯克展会。来自黑龙江的民族艺术家展示了民族歌舞表演。

  “有关中国少数民族手工技艺艺术家的展览还是第一次,这给我们的艺术家和学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与中国艺术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乌苏里斯克市“艺术之家”展馆馆长、俄罗斯功勋艺术工作者奥列加说。

  油画家亚历山大称渤海靺鞨绣为“刺绣中的油画”,他对创作过程十分感兴趣,与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认真探讨渤海靺鞨绣柞蚕丝多层次刺绣工艺。

  学者谢尔盖教授认真地研究充满东北民俗风情的鱼皮画、鱼皮服饰,对中国艺术家汲取民风民俗精华、就地取材、大胆创意的“中国智慧”表示钦佩。

  中俄双方艺术学者争当“文化使者”

  通过此次巡展,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分校校长谢尔盖表示,民族艺术家将一件衣服的每个铜饰、每个装饰线条都赋予了象征意义,同时还体现出了艺术家极大的创作热情,这与中国政府的支持和保护是分不开的,因此此次能有机会与巡展项目组成员、艺术家现场交流十分有意义。

  俄罗斯83岁的功勋退休教师瓦利吉娜表示,这样的中俄文化交流项目到俄罗斯,让俄罗斯年青一代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并希望有生之年能到中国看看,到牡丹江师范学院去学习交流,做中俄教育界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