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医大一院打造“数字骨科” “3D打印”量身制造膝髋关节
2018-06-12 09:1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新浩 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2日讯 (张新浩 记者姜辉) 目前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的治疗效果,经过30多年的临床实践,已经得到肯定并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可靠的治疗手段。12日,哈医大一院骨科邀请全球知名关节外科大师、美国外科医师协会会员、RUSH大学学医学中心Wayne G. Paprosky教授,进行有关复杂膝关节骨缺损治疗、TKA翻修中骨缺损的处理及钽金属填充块在膝关节翻修重建中的应用、髋臼翻修和假体选择的原则等丰富议题讲座。

  3d打印关节模型。

  关节置换效果图。

  哈尔滨医大一院数字骨科及生物技术诊疗中心成立以来,引进了一系列3D打印设备及实验室工作设备,在科研及临床上做出了一系列尝试性、创新性工作,填补了黑龙江省在数字骨科及生物技术诊疗领域的空白。

  相较于传统髋膝关节置换、翻修手术的工程浩大、耗材多,对大夫经验及精准度的高要求、传统影像学评价不全面等问题和困难,哈医大一院通过数字骨科3D打印技术,打印出患者专属模型,并设计出患者“专属手术”,从而达到了让患者安心、让医生能够打“有准备的仗”,同时也较大程度降低初次髋膝关节翻修手术的风险,每年仅膝髋关节置换量就达到1200例左右,为全省之最。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