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中俄青年双创基地孵化“跨国创业梦”
2018-06-13 09:1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年入驻30家企业,其中俄罗斯创业企业13家

中俄青年双创基地孵化“跨国创业梦”

  俄罗斯青年在基地内办公。

  黑龙江日报6月13日讯 一张共享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这是俄罗斯青年亚历山大在哈尔滨新区创业的标配。自2017年9月入驻中俄青年双创基地至今,亚历山大的哈尔滨家传之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实现净利润20万元。目前,中俄青年双创基地已入驻30家企业,其中13家是由像亚历山大一样的俄罗斯青年创办的。

  2017年6月,中俄青年双创基地成立,借助哈尔滨新区的政策优势,搭建起了俄罗斯青年的跨国创业平台。“留学签证在中国境内是不允许打工、创业的,但新区秉承‘先试先行、敢闯敢试’的宗旨,突破政策壁垒,使得留学生在基地内可以实习、可以合伙注册公司。”莫斯科中俄商会中国商务发展副主席张瑞博说。亚历山大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留学生,2014年毕业后,他曾在一家俄罗斯贸易公司工作,学习经商之道。2017年,听闻中俄青年双创基地成立,亚历山大毅然辞职选择创业,成为最早一批进入基地的创业者。“在基地里,我先接受了2个月的创业培训,在清晰创业路径后才注册公司。”亚历山大告诉记者。他从进出口贸易做起,经营范围包括海鲜、3C产品、塑料材料等。“我把俄罗斯的海鲜、谷物及谷物制品引入中国,反之,将中国的电子产品等销往俄罗斯。”亚历山大说。但进出口贸易不是亚历山大的最终追求,他手头握有3项专利,希望能寻找到合作伙伴,在中国产业化。令亚历山大高兴的是,其中一项制酒专利已找到投资人,目前已建厂。亚历山大不仅是一名创业者,还是一名“创业辅导老师”,他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及创业经验传授给其他进入基地的创业者,为他们“引路”。同样来自俄罗斯的米罗斯拉瓦便是受益者之一。“我现在在基地实习,做翻译,并帮着俄罗斯企业办理贸易所需的文件手续。实习结束后,我打算开办一家翻译公司,帮助更多俄罗斯人在中国发展贸易,进而更好地促进中俄贸易关系。”米罗斯拉瓦告诉记者,她曾就读哈尔滨商业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亚历山大的引荐下,2017年到基地实习。实习期间,亚历山大给她做创业辅导,并给她介绍了很多俄罗斯商家,为她即将开办的公司积攒了很多客户。

  “基地借助俄罗斯莫斯科中俄商会与俄罗斯众多科研机构、设计单位、大专院校及厂矿企业广泛的业务渠道和人脉关系,可以为入驻企业精准对接俄罗斯资源。”张瑞博说,入驻基地企业必须是科技或贸易类,且要突出中俄合作。哈尔滨一点科技有限公司自入驻基地以来,便享受到了这一资源红利。该公司总经理卢炎尧说:“我们公司建了一个中俄租赁平台,想借助俄罗斯青年协会、俄罗斯中俄商会等,把大型设备以租代卖进入到俄罗斯市场,在这里可以很容易找到俄方业务伙伴,更利于公司拓展市场。”目前,该公司已签订意向性协议6000余万元。

  “在扶持青年创业的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中俄产业孵化基地,今后将引进更多的产业项目在新区发展。”张瑞博说。目前,基地与莫斯科米索科技创新中心、阿穆尔州高新技术创新推广中心、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多家中俄双方的投资企业和技术合作项目牵线搭桥,未来将在这个平台上孵化出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