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有些新换的公交车票价2元了 公交管理部门:涨价因为换的是空调车
2018-06-14 10:30:53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崔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4日讯 从去年底开始,哈市84路、68路、209路等公交线路更换成新能源车,票价也涨到2元。市民质疑,过去也换新车,为啥这次换新车就涨价了?对此,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涨价主要因为换的是空调车。

  “从去年年底开始,哈市的新能源公交车突然增多了,可没成想票价从1元变成2元。”哈市居民张先生对此表示不解。张先生家住群力美晨家园,单位在公路大桥附近,每天乘坐84路公交车上下班。今年年初,84路换了新车,票价改为2元,风挡玻璃前贴着“空调车票价2元”,只剩几台84路车是票价1元。

  13日中午11点20分,此时的室外温度26℃。记者在华山路公交站等了不到3分钟,过来一辆209路公交车,上客门一侧玻璃上贴着“空调二元”,等候的3位乘客上了这辆车。不到5分钟,209路普通1元车过来了,车上的人明显比“空调二元”的人多。过了10分钟左右,又来了一辆209路“空调二元”车,记者上车投币后问司机为什么空调车不开空调,司机说:“就这天,多凉快,你愿意开空调啊,这自然风不比空调好啊,天热我们自然就开了。其实我们司机不愿意开空调,一是太冷,一天下来吹得肩膀子都疼,再说车内还有味。另外就是充电费事,用空调的话每天都得充电。”司机还对记者说,“收你两元就知足吧。209这头到那头30多公里,你自己开车两块钱能下来吗?”

  就市民关心的票价上涨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随着物价的上涨和运营成本的增加,公交票价始终没有上涨,依然执行物价部门制定的票价。票价2元,主要因为是空调车。根据相关文件,哈市物价局实施了“新车新价、优质优价”的公共汽车票价改革,并适当调整了一些公共汽车线路票价。对空调大巴车实行一票制,即每客位2元。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65路、82路、203路等线路换的新车也多是2元一位的空调车,上下班成本一下就翻倍了。哈市夏季凉爽,有必要上这么多空调车吗?

  根据哈市相关规定,冬季车内温度低于零下10℃时开启暖风,夏季车内温度高于零上26℃时,空调车辆开启空调设施。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