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世界杯熬夜小心健康"红牌"罚下 专家:警惕冠心病、脑卒中等
2018-06-15 10:49: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苏航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江丽波 苏航 记者 杜筱 编辑 王艳)14日,备受瞩目、球迷期盼已久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开战。

  又到了球迷们熬夜看球、聚餐暴食、啤酒助兴、呼朋唤友一起“嗨”的时刻……然而,这一切有个前提,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担保”。为此,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多位专家提示:熬夜看球要警惕疾病侵扰。

   心内四科主任李莹:球迷应控制情绪波动

  随着世界杯在俄罗斯的举行,球赛直播与国内有时间差,球迷坚持熬夜看球赛,生物钟改变,打破人体内部平衡,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危害。尤其对老年球迷来说熬夜会使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概率增加。当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进球了,球迷会特别兴奋,这种情绪的激动更是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因情绪激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带来心脑肾等危害。而看球期间大量摄入油脂物质会引起血脂升高,心脏病猝死风险增大。

  特别提示,球迷应控制情绪波动,低油低脂饮食,放平心态,有益于身心健康。

  神经内三科主任刘家丰:调整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睡眠

  熬夜看球,从神经方面讲,一是睡眠不足导致大脑修复能力减弱。大脑修复记忆细胞下降,导致记忆力不足,第二天反应迟钝、头昏脑涨、情绪波动大。另一题方面讲,白天交感神经活动占优势,夜晚副交感神经活动占优势,与之相适应的是人的机体白天适宜于活动,夜晚身体机能使白天产生的变化得以恢复,而熬夜导致交感神经持续紧张,肾上腺素分泌受到影响,血压升高,脑中风即脑卒中的风险也会升高,因此经常熬夜看球会使神经系统受到一定影响。

  特别提示,球迷不应连续勉强熬夜,根据身体状况调整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睡眠。

  消化一科许吉成:注意饮食清淡饮酒要适量

  如果一边看球一边进食的话,因为看球的时候大脑注意力集中,血供增多,导致胃肠道血量就会减少,引起消化不良、胃肠道功能紊乱等症状,而看球的时候喝凉啤酒、吃烧烤,体内温度骤降,胃肠道血流减少,引起胃肠道的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腹泻、恶心、呕吐,严重者会引起急性胰腺炎。

  特别提示,大家在看球的同时注意饮食清淡,饮酒要适量,不要喝过凉啤酒,注意饮食卫生。

  内分泌四科刘大娜:“糖友”球迷要注意监控血糖

  患有糖尿病的球迷,一定要少熬夜,可以观看转播,因为熬夜会使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促肾上腺激素升高进而导致血糖升高。而大众球迷在半夜观看实况直播,会使人有饥饿感,夜间加餐,或暴饮暴食者体重会增加。同时空腹血糖升高,一直专注电视或电脑,也会使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生物钟破坏,使激素分泌节律紊乱,导致免疫细胞稳定性破坏,免疫力下降,衰老、感染、肠道功能等下降,会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

  特别提示,做好自身健康评估,“糖友”球迷要注意监控血糖,避免熬夜。

  针灸科主任黄秋贤:熬制汤粥类食物 补充体能

  中医讲,夜间应以“藏”为主,应在安静的环境下休息,而熬夜饮酒看球,打破了阴阳的平衡,夜间阴气为主,人处在兴奋状态阳气上升,阴阳不规律、不平衡,使肝肾、精血得不到充足储备,导致精神状态差,各种疾病的发生。

  特别提示,球迷们应多补充水份,可选择淡茶、果汁或白开水,也可熬制汤粥类进行补充体能,如银耳、百合、莲子、菊花、枸杞、大枣、山药、粳米等,达到滋阴润燥,补益精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