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科技成果展:倾心做媒20年 龙江科技遍四方
2018-06-17 20:1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记者 姜辉) 在第二十九届哈洽会上,黑龙江科技成果展区成展会一大亮点。该展区由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布展,此展区代表着我省高水平高潜力科技实力,主要目的是帮助我省高科技迅速完成成果转化。在黑龙江科技成果展的助力下,20余年来,龙江科技之花已遍开祖国的四面八方。

像薯片一样的木耳脆片。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新”:全国独一份的木耳薯片 没事嚼两片

  “来两片木耳脆片吧,像薯片一样,没事嚼两片,补铁”,17日,一走近省科技成果展区,记者就被一阵清脆的吆喝声吸引了。木耳不是泡的软嘟嘟的才能吃吗?顺着声音,记者来到了牡丹江长白云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台。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即食木耳脆片加工项目,打破了黑木耳行业几十年固有的产品形态,我们把黑木耳做成了快消品零食,像薯片一样甜脆,方便安全还有营养,吃1斤脆片能抵普通木耳10斤”。一名工作人员打开一个绿色的铁罐倒出来几片浅灰色的薄片。记者放到嘴里轻轻一咬就碎了,除了木耳的清香还有一股淡淡的甜味。

  “这是我们公司历经两年自主研发的生产加工技术,已申报四项发明专利,不仅是省内就是全国也是独一份。目前已经建成中试生产线,系列产品‘方便木耳’、‘冻干木耳脆片’已经投放市场,反响很不错,参展这两天已经有10多家南方企业有意向去厂里考察,签约的希望很大”。该工作人员说。

水稻育秧基质盘。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特”:育苗不用土水稻亩产增38公斤

  记者转过一个拐角,来到一丛绿意葱葱的秧苗前,旁边还摆有几骡浅黄色纸壳一样材质的长方形托盘。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水稻育秧基质盘,你摸摸,盘里不是土,而是秸秆通过膨胀等工艺与其他植物纤维粉碎后进行机械熟化处理,再用一系列的工序,混合成的人造泥浆,最适合培育秧苗”。来自黑龙江稻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还研制成了专用吸附式自动成型机械设备,“以后能自动化生产,实现以板代土培育水稻秧苗的目的”。

  不用土,秧苗能成活吗?产量能怎么样?

  “我们已经累计示范推广137万亩,平均比对照亩增产6.7%,亩增收粮食38.22公斤,水稻按市场价每公斤3元算,合计经济效益1.5708亿元”。该工作人员表示,截止到2017年,项目已经在湖北、河南、吉林和黑龙江等地示范推广,生产育秧基质盘4500余万张,示范面积达到137万亩。

  “实”:零件3D打印水下效率又耐用

  省内的各大高校在黑龙江省高精尖领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次展会自然少不了他们。

泵喷式蛙人水中推进器。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哈工程大学带来的泵喷式蛙人水中推进器。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这是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带来的泵喷式蛙人水中推进器”。顺着工作人员的话望过去,那是一个一头圆三角形一头椭圆形的银灰色物体,从后面看去,物体里面还有一个涡轮风扇。

  “我们采用了铝合金骨架和碳纤维外科,内部复杂的工艺零件都用3D打印工艺构建出来的。”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泵喷式蛙人水中推进器是一种湿式单人推进器,颠覆了传统的推进器布局,大大增加了快速性和推进效率。水下工程、蛙人部队、休闲潜水都能用得上,是非常实用的一款产品。

  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倾力帮助龙江成果就地转化

  “帮助我省科技成果快速落地转化,每年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调研员宋锦介绍说,黑龙江科技成果展已经连续20余年参展“哈洽会”,帮助过的企业遍布祖国四面八方。今年的展区面积是150平方米,优中选优选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材料、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7大类47个项目参加了展览。

  “每年2月份起,我们就开始向各地市征集科技含量高潜力巨大的项目,今年征集上来128个项目,由于展区位置有限,只能忍痛选出一部分,剩下的还得再找机会”。在宋锦眼中,每个高科技项目都应该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爱护帮助。“我们黑龙江有非常好的高新产业技术基础,仅哈尔滨市区就有哈工大、哈工程等51所高等院校,500多所科研机构,落户哈市的高科技企业多达5000余家,每年的专利、成果都很多,但是想转化并不容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借助哈洽会这个平台,帮助黑龙江省更多高科技成果实现转化,为黑龙江省经济高速平稳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引入投资振兴,引领消费升级”——第二十九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