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邀约青少年 红色基因将在黑土地上永存
2018-06-20 17:46: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0日讯(记者 许诺) 6月20日上午,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与哈尔滨青少年教育研究会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旨在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弘扬青少年爱国热情,传承红色文化、发扬将帅精神,让青少年从小就有爱国主义的热情。

参会的开国将帅子女拍照留念。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致辞。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是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作为国内系统整合将军文化的第一人,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曾经历过浴血奋战,也曾参加过援老抗美的战斗,受到了英雄部队的锻炼、培养和熏陶,因此对开国将帅们有着浓厚的情感和情怀。

哈尔滨市青少年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美彤发言。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开国将军后代余克勤女儿余豫东作为代表发言。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我们要把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仪式上,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说,爱国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坚持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观、人生观的引领工作,让青少年从小就有爱国主义的热情。对于此次与哈尔滨青少年教育研究会的战略合作,以后可以分批、分期的组织青少年以学校为单位轮流来这里参观,使这里真正的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学习基地。

签约仪式。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三五集团董事长王军肩负传承大任携手弘扬红色文化的新任务。“青少年来到这里,馆内的每一件作品、每一份字迹,都可以让青少年在通过交流、参观中增强思想性、组织性、自主性、实践性、趣味性。”王军说,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将大力推进黑龙江省各地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建设与发展,可以在这里追忆革命史,传承英雄志。弘扬将帅魂,升华爱国情,引领和服务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综合性基地。

签约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就在去年,我带着我的儿女和孙辈,一起来到这里,我指着这一片林子说,这片林要世世代代的完成好,一直做下去。”王军深情地说。近年来,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分批次地走进哈尔滨将军文化博物馆和国防文化博物馆。馆内有将军艺术、开国将帅、将帅风采、士兵与老红军等几个展庁,分别从工艺美术、肖像文字、书法影像、生活物品等不同的视角进行展示,该馆已成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授牌仪式。东北网记者 许诺摄

  哈尔滨市青少年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美彤表示,近几年来,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主题论坛等各项教育活动为青少年服务、满足青少年的需求,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让爱国主义教育伴随着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陈美彤表示,哈尔滨三五集团将军博物馆举起了这面红色旗帜,将军博物馆的成立是学习和发扬青少年红色爱国教育实践和学习的基地。

  开国将军后代余克勤女儿余豫东作为代表发言,她说,此次从北京特意来到哈尔滨,带上一些土壤在这里为父亲培土、瞻仰。我们都有传承红色教育的任务,我们的工作就是把革命传承这一重大任务做好。

  随后,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与哈尔滨青少年教育研究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向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研学旅行营地》。馆长王军向哈尔滨市青少年教育研究会赠送《士兵王军》系列丛书及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赵尚志》《李兆林》《周保中》书籍。

  王其梅少将后代、王秉璋中将后代、夏耀堂少将后代、童国贵少将后代、何维忠少将后代等近20位开国将军后代子女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土地的红飘带”——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三五红色联盟宣讲团”大型寻访活动